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學習與做人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習與做人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古人云:“蜂釀蜜,蠶吐絲。人不學,不如物。”人貴在學習,要做一個有成就的人更要學習。 

  學習可以使人智慧,就拿晏子來說吧!晏子是春秋時期齊國的大夫,他知識淵博,機智聰明,很得齊景公的信任。一日,景公派他出使楚國調節兩國間的矛盾,楚王見他矮小,相貌醜陋,便嘲笑到:“難道齊國沒有人了嗎?”晏子明白楚王是在刁難自己,便回答道:“大王有所不知,我國有個規矩,出使大國要派上等人去,出使小國要排下等人去,大王,你看我人長得小,品德又不好,便派我來你們這裡了。”楚王只得賠笑,心裡又為晏子的機智而吃驚。正在這時一個武士壓着一個犯人從大殿前經過楚王故意大聲問道:“囚犯是哪裡人?”武士答道:“齊國人!哦!齊國人!他犯了什麼罪?楚王故意瞅了晏子一眼,問道。武士回答說:“盜竊罪。”楚王不懷好意地問晏子:“是不是楚國人都善於偷盜呢?晏子不慌不忙地答道:“大王,我聽說長江以南的橘子又大又甜,可為什麼移植到江北后,味道就像枳子一樣又酸又澀呢?是因為它們所處的地方不同呀!我們齊國的人在齊國安居樂業,從不偷盜可為什麼到了楚國就變成了盜賊呢?”楚王聽了,十分羞愧,馬上恭恭敬敬地對待晏子。晏子以自己的聰明和才智維護了國家的尊嚴。從中可以看出豐富知識可以使人變得聰明,而知識要從學習中獲得。 

  學習還可以能使人高尚。明朝的禮部尚書楊翥知識淵博,心胸寬廣。一日,鄰家修了一條籬笆,佔去了他家一兩尺地,妻子來問他該怎麼辦,楊翥答道:“區區一兩尺地,讓他幾尺又何妨!何必去和他們計較呢!”隨即詩興大發,寫下詩四句:“餘地無多莫較量,一條分作兩家牆。普天之下皆王地,再過些兒也無妨。”無數事倒說明只有學習才能使人們心胸寬廣,成為一個高尚的人。 

  因此,我們要努力學習,只有腹中裝滿知識,才能使我們具有不同於凡夫俗子的氣質,才能使我們充滿智慧,變得高尚,才能讓我們成為美好的人。

您正在瀏覽: 學習與做人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習與做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