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作文與生命中的大石頭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作文與生命中的大石頭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有一個很流行的小故事是這樣說的: 

  一個教授在做一個試驗。面前有一盆沙子、一盆石子、一盆清水,還有一個空的玻璃罐。首先把水倒入玻璃罐中,再把沙子倒進去,沙子還沒倒完,水就溢出來了。回歸原狀后,這時教授先把石子放入玻璃罐里,再把沙子小心地倒入,問學生:還可以倒水嗎?學生答不可以。可是教授小心地將水成功地全部倒入了罐內。再問:這個試驗可以給你什麼啟發?一場沸騰之後,教授說:人的生命就像這個大的玻璃罐,你先要把你生命中的大石頭放入,才能再裝你所需要的生命的沙子和水。如果順序顛倒了,你只能在你生命中獲得很少的東西,一些本該屬於你的東西,由於你在人生開始時的失誤而永遠無法獲得。那麼,你生命中的大石頭是什麼呢?我想應該是愛心、勇氣、毅力…… 

  這個故事的名字叫《生命中的大石頭》。大石頭的比喻確實形象。使人聯想到厚重、沉穩的基石;聯想到一個人的文化底蘊;聯想到一切知識與技能的基礎。因為職業的習慣,自然而然地也聯想到了寫作教學。我們不禁自問:在剛開始學寫作時,我們在學生的頭腦中放入寫作素養的大石頭了嗎?而且,什麼才是學生寫作素養的大石頭呢? 

  按一般的說法,寫作素養由寫作能力和寫作知識組成。就寫作能力而言,包括了觀察積累能力、審題構思能力、聯想想象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這四種能力分別是寫作能力的基礎、核心、關鍵和標誌。而寫作的知識,自然包括了在語法修辭邏輯基礎上的有關作文文體選擇、內容剪裁、結構安排、語言潤色、思想情感表達等方面的知識。說起來,這些也都是學生學寫作必須要了解並掌握的基礎。正如上面這個故事所說的,基礎的東西,它們都重要,都是生命中不可或缺,但有的是生命中的大石頭,有的僅是水或沙子。在把它們放置到學生的生命寫作的容器中時,不可不注意放置的順序。就個人經驗而言,筆者認為有一個大石頭是必須先放置到學生的寫作容器里去的。這就是結構。 

  結構是作文形式上的要求。長期以來,我們總自覺或不自覺地摒棄對作文形式美的雕琢,認為那是捨本逐末。總是強調學生寫作文應該要有豐富的內容,深刻的思想,新穎的觀點,生動的語言等等等。孰不知這是作文訓練內功深厚之後才能達到的境界。這正如要讓一個人成為武功高手,不先讓他扎馬步練身型,卻要他從九陰真經葵花寶典練起。《天龍八部》里的虛竹得到了逍遙子七十年的深厚內力,因為不懂得運用,開頭照樣是一個狼狽的小和尚,直到天山童姥教會了他天山折梅手,才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高手;《笑傲江湖》中的令狐沖內功不濟,但在得到華山派風清揚指點獨孤九劍之後,可以在一瞬間連刺二十七劍,使任何內功再高強的高手都來不及抵擋。這雖只是金庸武俠世界中的故事,但它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形式具有它獨立的價值,形式既可以發揮內容的完美,也可以彌補內容的不足。我們的學生無非十幾歲,你能要求他有豐富的生活積累深刻的思想獨到的見解嗎?他們每個人過得都是差不多的生活,差不多平淡的生活,我們能要求他們的作文能有多豐富精彩嗎?恐怕我們自己都做不到。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教他們作文的技法,而技法首當其衝者,就是作文的結構的把握。當代散文家梁衡在一次作文專題講座中說:“內容是不能靠別人教的,你們的老師不能教你們這篇文章你要寫哪些內容,因為每個人的思想感受都是不一樣的,老師認為可以寫的東西,你可能剛好沒有感覺,這樣勉強硬寫肯定不能寫出好文章來的。所以,內容必須靠你自己去觀察,去思考。但美的形式和方法是可以指導和修鍊的。所以,文章寫作的研究主要是研究形式,不研究內容。”這段話其實還包含另一個意思,學生並非沒有內容寫,而是找不到讓內容表現出來的噴薄口,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說,讓學生先掌握作文結構就顯得非常必要了。 

  不是說內容選材之類的不重要不要指導,而是說要優先強調作文的結構能力。正如火車行駛,必須先有軌道,寫作文必須先有個開頭結尾的框框架架,才能保證不離題。這也正如應用文寫作,所有的指導都只能是教你一個格式,至於內在的內容條款安排用詞的斟酌,都只能靠個人的修鍊了。

您正在瀏覽: 作文與生命中的大石頭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作文與生命中的大石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