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作文與做人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作文與做人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作文與做人 

  作文即寫文章。真要把文章寫好並非易事,既要考慮文字是否優美,語言是否得體,又要考慮內容夠不夠充實,思想內涵夠不夠深刻,還要考慮題材是否新穎等等諸多方面的問題。難怪古人有“吟安一個字,拈斷數根須”之言辭,又有“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之慨嘆。

  寫文章難,做人尤難。記得有這樣一句哲言:“‘人’字簡單的兩筆,卻夠你寫一輩子”,這也足見做人之難。有人說人生是一場戲,其實,在很大程度上,我還是贊同這種說法的。要說做人難,難也就難在我們在這場戲中扮演的都不是某個單一的角色,而是多個不同的角色。在父母面前,我們扮演著兒子;在妻子面前,我們扮演着丈夫;在孩子面前,我們扮演着爸爸;在員工面前我們扮演着上司;在上司面前,我們扮演着下屬……即使我們每個人手中拿着多張面具,只怕你一時換都換不過來呢!也許你剛剛還在兒子面前大喊大叫着,好一幅威風凜凜的架勢,可一轉眼到了妻子面前卻如同小羊羔不小心碰上了老虎。或許幾分鐘之前你還在下屬面前指手畫腳,說長道短,可一旦上司來了,你就得垂手侍立,靜候一旁。所以說人生的舞台複雜而多變,即使你是一位很優秀的演員,也許你在自己工作的舞台上可以一展風姿,佔盡風騷,贏得台下熱烈的掌聲與一致的好評。然而,一旦你回到人生這個大舞台上,你也未必能得心應手,左右逢源。更何況我們這些很普通、很平凡的人呢。

  然而,作文與做人之間也還具有着很緊密的內在聯繫。我不敢說一個人文章寫的好他做人就一定很好,但我可以說如果一個人做人很好,至少他已具備了寫出好文章的起碼素質與基本前提。一般地,我們從一個人的文章里,可以窺見到這個人的為人怎樣,處世如何,因為好文章都是直接來源於作者的內心,是作者真情在流露,它是不容許有任何矯揉造作的成分在裡面,故而有“言為心聲”,“文如其人”之說。 

  如果一個人品行不端,思想低劣,即使他的文筆再好,也不可能寫出真正令人賞心悅目的好文章來。

  故此,要想把文章寫好,先得把人做好,如果人沒做好,是一輩子也寫不出真正的好文章來。如果哪一天,我們把人做好了,文學水平也慢慢提高了,那麼好文章也就自然水到渠成了。

您正在瀏覽: 作文與做人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作文與做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