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長城精神之我見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長城精神之我見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長城精神之我見 

  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兩面性。長城,如果讓我們單單從審美的角度來看,它的工程浩大,確實堪稱得上雄偉;如果從考古的角度來看,它蘊藏了歷史變遷形成的政治、經濟、建築設計和建造工藝、軍事等不少歷史信息,確實堪稱得上豐富;如果從旅遊的角度來看,它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巨大的商業價值,確實堪稱得上財富。但是,從它的另一面來看,在歷史發展的進程中,長城不僅僅是地理上的區域界線,而是精神上封閉和保守的象徵,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我們的惟我獨尊、自閉自大的劣根。 

  歷史上,修築長城的耗費不同程度反映了當時社會的政治經濟繁榮的情況。最早出現的是楚、齊長城,隨後秦、魏、燕、趙等國修建的長城規模更大,耗費更多,給人民帶來的災難更大。唐朝的“貞觀之治”,清朝的“康乾盛世”,國力強盛,民生安定,稱雄四海。卻沒有耗費巨資修築長城,而是實行了積極的民族政策,同周邊民族加強經濟文化的融合交流,保證了國泰民安。雖然長城在歷史上的防禦作用固然重要,但是它客觀上阻礙了社會經濟的發展,更重要的是阻礙了民族間的交流和融合,成為我們向其他民族取長補短的枷鎖。 

  長城作為旅遊景觀,是一座標誌性建築。那山巔上蜿蜒的巨龍,氣勢磅礴,動人心魄。在歷史發展中,它使人們產生強烈自豪感的同時,也是使人們滋生了自高自大的情緒。 

  如今,長城成為了世界文化遺產,也成為中華民族的精神情結。我們在看到長城所蘊涵的自強不息民族精神的同時,也應意識到長城發展的歷史淵源,締結在我們骨子裡的惟我獨尊、自高自大的情緒,仍是我們改革發展中揮之不去的痛。

您正在瀏覽: 長城精神之我見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長城精神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