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葉的斷想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葉的斷想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一

  昨夜,淅淅瀝瀝地了一整晚的雨。早上推窗一看,屋前的那棵悟桐樹下已落了一地新葉。吃罷早飯,我踏着被雨水浸軟的泥土至梧桐樹下,望着那片片飄落在地的梧桐葉,心裡驀然升起一股惆悵,泛起一絲惋惜;明明昨天它們還在枝頭打着鞦韆,等着陽光將自己一身嫩綠的皮膚晒成深綠色,而今,卻只能與泥土為伴了。

  我俯下身,撿起一片落葉。它,這樣新,這樣嫩,彷彿一個還在襁褓的嬰兒,脈絡絲絲分明,嬌嫩得讓人都有些不忍去觸碰。然而,我也清清楚楚地看到,它的身上還殘留着雨水的痕迹和泥土的污漬,我不禁輕嘆一口氣:“唉,好端端地下什麼雨,把它們都給打下來了,還這麼小呢,真可惜。”

  “可惜什麼?這點兒風雨都經不住,就算留下來,日後也必會早早地就死掉。”我一扭頭,發現爺爺正站在身後,仰着臉輕描淡寫地說道:“你看那些葉子,才能活得長久。”說罷,用手指了指枝頭的新葉。

  我一下子楞住了,是啊,和落在地上的一樣,枝頭那些留下來的也是新葉,也同樣幼嫩,為什麼它們活了下來呢?同樣是在經歷過一場劫難之後,結果卻是這樣懸殊乃至於一個是生,一個是死,生命的兩級就這樣被輕而易舉地跨越了?難道這就是生存嗎?只有經受住考驗的才能最終存活下來。那些不勝風雨的,即使這次不被淘汰,像爺爺說得那樣,下次也定會被判出生命的賽局。

  同樣,人生在世也是如此,成功的人往往也是經歷過許多磨難后挺過來的人,彷彿那枝頭掛滿水滴的葉子雖具有同樣資質卻受不了絲毫磨難的人,也註定不會成功。

  所以沒有什麼可惜的,這就是生存之道、自然之道。望望那一地落葉與一地新葉,我,豁然開朗。

  二

  書中原夾着一枚銀杏葉書籤,葉的中央有一道缺口,將這扇形的葉片分辟成一隻蝴蝶,中央是深綠,往外顏色一層層淡開,到邊緣處已成鵝黃,彷彿一滴墨滴入水中,再圈圈淡去。

  葉的脈絡纖絲可見,陽光下如同少女的秀髮一絲絲順滑地附在葉肉之中,都朝一個方向,絲毫不旁逸斜出,一點兒也不同於楓、梧桐之類的葉子,總之輕柔之至。

  我不禁讚歎:“真美啊!”

  驀地又想起以前做過的一個樹葉標本,用得是楓葉。於是翻箱倒櫃,終於找了出來,卻一下子呆住了,這麼多年了,不想這標本仍一如當初,紅得毫不走樣,經過時間的沉澱竟更添了些韻味,比起那枚銀杏葉,毫不遜色。

  於是心裡忍不住想,它們真幸運,可以容顏永駐,即使生命已不復存在,但曾經的美好卻保存了下來,向人們見證着它們永恆的美麗。

  猛然間又想起了那些凋零的拓葉,它們最終決不會有幸成為那枚楓葉或者是銀杏葉,只會腐爛掉,與潮腥的泥土融為一體,豈不是很悲哀?然而轉念一想,它們的美麗雖不復存在,但它們的死亡卻又何嘗不是一種新生,將自己的軀體化做支持新葉萌發的營養,從某種意義上說,不正是又一次存活嗎?

  所以,無論是成為標本,還是化作泥土,生命的美好無論依靠何種形式都是永存的,或許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後者要比前者更鮮活、更永恆!

您正在瀏覽: 葉的斷想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葉的斷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