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駱駝祥子》讀後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駱駝祥子》讀後感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恕我冒犯了老舍先生,我之前對於這部巨著一無所知。 

  人,總是會變的,只不過變得有快有慢,有好 有壞罷了。設想把一個人置於一個鳥語花香,和睦美滿的社會中,他會變得謙恭有禮,溫文爾雅;把一個人放在爾虞我詐,人心惶惶的社會中,他會變得小肚雞腸, 不可一世。當然,如果把誰放在古森林裡,三個月後被同化成為原始人,也是說不準的。 

  生不逢時的祥子就不走運地被苦難的黑暗舊社 會同化了。於是,從前那個紅光滿面,生機勃勃,小心翼翼地拉車的祥子不見了,變成了一個斤斤計較,平庸粗俗的車夫。就是這樣,社會上的一些人就是這樣悲慘 而又無辜地被一個社會吞噬了。由此,我們可以看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句話是不無道理的,社會環境是決定一個人人格是否完整的一大重要因素。 

  可使,單單社會環境好就夠了嗎?如果說是, 那麼為什麼每天都仍然會有案件發生呢?難道是因為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環境不夠好嗎?人的思想和人的軀體,有時並不能同時進步。駱駝祥子的經歷讓我們看到, 想要成就一番偉業,必須靠自己。祥子又一開始的善良發展到最後的麻木固然有社會黑暗,人民勞苦的因素存在,也有周圍人道德修養水平不夠高這一緣故。可使祥 子不是沒有得到過回歸本我的機會,他得到的就會不少,但他一個都懶得碰,他本來可以改過自新,但生活給予他的打擊讓他高昂着的頭顱部各部屈辱地低下。他為 什麼不像以前一般堅韌不拔了呢?他如果能在那時醒悟,也許就不會越陷越深,以至於墮落成為舊社會一具沒有信仰,沒有思想,沒有靈魂而只有區科的行屍走肉, 也許他就不會成為黑暗社會的又一個犧牲品! 

  恕我再次冒犯老舍先生。我不想過多地贅述對於舊社會的批判和不滿,因為那個時代已經過去,我們應當用新的目光去注視這個新的世界。因此,儘管老舍先生原先想表述的是對社會制度不人道的批評,但我還是想說我的觀點。 

  我認為,一個人人品的養成,與這個人本身是 有很大關係的。這個人的志趣,修養等各方面因素都一定程度地決定了這一切的一切。世人沒有一個能拍拍胸脯保證說把人放在社會裡他還能出淤泥而不染的,但換 個角度來想一下,假使這個人有足夠的能量和熱情的話,他為什麼不能夠用自己的力量去發動別人,讓整個社會的風氣都好起來嗎?!社會制度固然有其不完善,但 不完善的東西是可以修改的嘛。 

  感謝老舍先生留下這一部不朽的傳世經典,他時時刻刻提醒着我們,鞭策着我們,告誡我們在看到靈魂和肉體逐漸分離時,不要忘記常常捫心自問:對,還是錯。 

  555~這篇文章寫得好亂~:(

您正在瀏覽: 《駱駝祥子》讀後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駱駝祥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