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麗江古韻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麗江古韻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暮色四合,我倚在二樓木質的欄杆上,心想這次麗江古城之行多少還是有點遺憾的。因為各種緣故,我只能停留在這座古城的開端,瀏覽到它的區區一角,卻不能深入它的內里,心感少了一些深邃意境。再加上天公不作美——連綿的雨絲纏繞住了我們前行的腳步,我只得在古城裡的百年老宅“李家大院”的二樓上,俯覽近在咫尺的一派燈火通明而空嘆望。雨簾隨夏日夜風陣陣輕搖,古城宛若一位矇著面紗的美人,若隱若現中為她增添了一絲神秘,一絲幽遠。這樣看着看着,就也別有一番“猶抱琵琶半遮面”的風味了。於是,我便撫平浮躁的心,靜靜地從高處、從整體觀賞起浸沒在煙雨縹緲中的古城來。

  視線肆意傾瀉在古城的上空,眼中映照出的是錯落如棋盤上黑白棋子的房屋——深煙灰色的層層瓦片上撥動着水的琴弦,斷續的雨珠沿着屋頂上無形的軌跡滾落、凝在屋檐的曲線輪廓上。“滴答”,“滴答”,彷彿聽到了雨珠落在街道上綻成一朵朵水花時那愉快的協奏;“滴答”,“滴答”,“大珠小珠落玉盤”是心靈淺淺的撞擊;“滴答”,“滴答”,炊煙裊裊雨帶青不再是歌詞的隻言片語;“滴答”,“滴答”,朦朧雨色中孕育着這場詩境的宴會,此乃雨韻。

  雨停了,下了樓,視線漫漫飄移在團團燈照下的街道中,眼裡投射下的是古色古香的密集房屋——客棧的青灰屋頂掩映着屋內暖暖的橘黃色,滴水的硃紅色的屋檐上雕滿精緻圖案,白色或木質的牆壁散發著在歲月中發酵的陳舊味道。一串串金色的燈光亮起,一排排火紅的燈籠掛上,客棧在光的烘托下通體鮮紅光亮,流光溢彩。收起傘的熙攘人群,歡聲笑語中傳出納西族嘹亮悠揚的歌聲;生意興隆的酒吧,閃閃爍爍的燈光泄在屋外濕漉漉的石板上。人走在上面,彷彿是走在瑰麗的萬花鏡上。鱗次櫛比的商鋪里掛滿極具民族特色的披肩、銀飾、項鏈……小小的店裡經常擠滿了東瞧西望的顧客,擠滿了好奇驚喜的眼神,看來,剛才的雨絲毫沒影響人們的興緻,此乃人韻。

  提到麗江古城,就得說說城外的特色。麗江古城是沒有城牆的,據說是因為古時候城裡有個官姓木,他想:自己姓木,若是再造個城牆,那不就成“困”了嗎?沒有城牆,古城外卻另有景緻:兩架大大的木水車。水車緩緩地轉着,彷彿是古城一輪又一輪的歲月輪轉,發出吱吱呀呀的聲響,訴說我們不知道的故事。水車上淌下的涓涓細流匯入了貫穿全城的清澈河水中。碧波蕩漾,鮮紅的魚兒搖着頭擺着尾徜徉在小河的懷抱里。楊柳依依,不知那樹榦是經過多少個春夏秋冬長成?靠在刻有浮雕的漢白玉圍欄上,回頭再望一眼古城,深深的小巷,窄窄的街道,悠悠古城,繚繞人心……

  
 

您正在瀏覽: 麗江古韻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麗江古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