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且慢舉左手》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且慢舉左手》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我閱讀了一篇名為《且慢舉左手》的文章,並被這篇文章所深深地吸引住了,同時,也引起了我不少的思考。

  文章的內容大體如下:在推進新課改的過程中,廣大教師的教學觀念、教學行為在不斷提升和改進,課堂教學越來越注重人文關懷的同時,其中的人文關懷也值得我們反思。為何這樣說呢?原因是文中的作者在一次聽課中發現一個小男生舉手發言時,一會兒舉右手,一會兒舉左手,兩手相繼輪流舉,問其原因是說老師教的,會回答問題的舉右手,不會回答問題的舉左手,說是體現人文關懷的舉措。文章中作者提出了一個問題非常值得我們共同思考的,那就是老師讓學生舉左手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喚醒學生的學習潛能,還是為了顯示課堂教學中的滿堂彩?或者其他?其實,教育是一次生命的歷程,是一種塑造人靈魂的工作,應培養學生做真人的精神。我們老師在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的時候,老師強調要求學生誠實,講真話,不說謊。首先,老師就要給學生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自己要做到不說謊,說真話與誠實。文中的老師要學生不會的問題舉左手,會的問題舉右手,不就是在學生們面前說了謊嗎?學生們又會怎樣看待你這位要求他們做任何事都要講誠實的老師呢?文中的老師不就在這樣的行動上教學生明目張胆地欺騙他人,以博得他人的讚賞嗎?即使博得了讚賞,老師的良心好過嗎?他可是在教育學生造假啊!著名的教育家孔子說得好: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為知也。學生不會就是不會,為什麼還要讓他們舉左手呢?其實,在現實教學中,很多老師可能很想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要求他們樂於參與其中,不想課堂成為尖子生的舞台,老師的心情我們可以體諒,但是做法是不可取的。我們應該充分挖掘後進生的潛能,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鼓舞他們學習的興趣讓他們真正高高地舉起右手。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我們教育的目的不光是要引導學生學會學習,學會做人,並要做一個真善美的人。教師不僅要做一個知識學習的引導者,還要做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着與促進者。

您正在瀏覽: 讀《且慢舉左手》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且慢舉左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