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可尊可敬的陳嘉庚先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可尊可敬的陳嘉庚先生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一個慈祥的老爺爺,頭髮花白,微笑着,那飽經風霜的臉上便爬滿了皺紋。時間荏苒,他的這一笑容,便定格在這一瞬間。雖然這只是張黑白照,但他那炯炯有神的目光,卻無時不刻不顯示着他的愛國。他,就是赫赫有名的陳嘉庚先生。廈門大學、集美中學。這些有名的學校,都是他所創辦的,但他的生活卻很樸素,也許你會人為他很傻吧,捐了自己的錢,換來的卻是簡樸的生活。但你錯了。

  在那社會動蕩的中國,那些富有的人只是自顧自的,而陳嘉庚事業達致頂峰時,不過擁資一、二千萬元左右,在當時的華人企業家中,比他富有的人為數不少,但唯有他為國家和民族興學育才,始終如一地慷慨捐資。而自己一生卻過着非常儉樸的生活。陳嘉庚說:“民智不開,民心不齊,啟迪民智,有助於革命,有助於救國,其理甚明。教育是千秋萬代的事業,是提高國民文化水平的根本措施,不管什麼時候都需要。”本着上述辦學目的和動機,他不惜傾資辦學,為祖國奉獻了這許多,而他卻過得非常簡樸,只有這危及時刻,才看出了他的愛國。

  1921年陳嘉庚認捐開辦費100萬元,常年費分12年付款共300萬元,創辦了廈門大學17個系。他獨力維持了16年。後來世界經濟不景氣嚴重打擊華僑企業,陳嘉庚面對艱難境遇,態度仍很堅定地說:“寧可變賣大廈,也要支持廈大”。他把自己三座大廈賣了,作為維持廈大的經費。陳嘉庚傾資興學,他希望有志之士,聞風繼起,振我中華,故雖企業收盤,仍多方籌措校費,艱苦支撐,百折不撓。這樣的偉人,即使自己傾家蕩產也時刻想着祖國。看到他的事例,其實我的心也震撼了。今天的這許多學校,滿足了多少孩子們渴望讀書的心,他們渴望知識的雨露來澆灌他們那乾涸的心田。正是陳嘉庚,讓這些孩子們圓了他們的夢想。我想他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然而,就是這富有的陳嘉庚為集美和廈門大學興建數十座雄偉的高樓大廈,自己的住宅卻是一所簡樸的二層樓,既小且暗,辦事不便,但他十分怡然。他的生活艱苦樸素,自奉菲薄。床、寫字檯、沙發、蚊帳等都是古老的。外衣、褲子、鞋子、襪子全都打補丁。他家有數百萬財產,晚年卻為自己規定低的伙食標準即每天五角錢,經常吃番薯粥、花生米、豆乾、腐乳加上一條魚。他身體力行的座右銘是:“應該用的錢,千萬百萬也不要吝惜,不應該用的錢,一分也不要浪費。”多麼可親可敬的偉人啊。

  到這兒,你還會覺得他傻嗎?不,雖然他過着簡樸的生活,但歷史這公正的人,卻記錄了他所做的貢獻,他為祖國所奉獻的點點滴滴。他的付出是值得的,是有意義的。誠然,在我們享受這知識雨露的同時,別忘了陳嘉庚先生,別忘了這辛苦付出的人。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報效祖國,這是他的心愿,我們不能辜負了他的努力。並且我們應該學習他是精神,弘揚他的精神,將來對社會,對國家,有所奉獻。

  初三:彭淑虹——lzs

您正在瀏覽: 可尊可敬的陳嘉庚先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可尊可敬的陳嘉庚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