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尊敬老師孝順父母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尊敬老師孝順父母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爸爸媽媽賜予我們生命。我們從呱呱落地到成長為今天的學生,爸爸媽媽犧牲了多少的時間和心血,花費了多少的精力和財力。爸爸媽媽對我們的恩情深厚而無私,孝敬父母是我們做人的起碼的道德。 

孝敬父母是從點點滴滴做起的,並不是轟轟烈烈才是孝敬父母的。作家畢淑敏曾言“孝心無價”。 

  也許是大洋彼岸的一隻鴻雁,也許是近在咫尺的一個口信。也許是一頂純黑的博士帽,也許是作業簿上的一個好字。也許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許是一隻野果一朵小花。也許是花團錦簇的盛世華衣,也許是一雙潔凈的舊鞋。也許是數萬計的金錢,也許只是含着體溫的一枚硬幣——但在“孝”的天平上是等價的。  

??畢淑敏《孝心無價》 

  既然父母對兒女如此恩重如山,做兒女的又有什麼理由不孝敬父母呢?不僅沒有任何理由,而且做兒女的對父母的孝敬無論好到什麼程度都不為過。 

  孝敬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為人子女者應負的責任和應盡的義務。在中國歷史上,從古到今,沒有哪個朝代不重視孝道,孔子把“孝”放在一切道德的首位,視為“立身之首”、“自行之源”。當代不少倫理學家把孝敬父母看作是人生處理人際關係的第一台階,是做人的基本要求,是關心他人、自覺上進、熱愛祖國等品德形成的基礎。 

  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凡是精忠報國、事業有成的人,都和聽從父母善言、尊敬奉養父母、不忘父母養育之恩是分不開的。凡是不敬師長、不講信用、不思進取、好逸惡勞、自私自利、無惡不作、干盡天理不容、危害社會和人民利益的人,都是敗家子、逆子;尤其是對父母忘恩負義的人更是不孝之子。 

  在古代,帝王選用良才時,首先就看你是不是孝子。他們認為:連生養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怎麼會對我君王盡忠呢?此說十分有理。因為孝敬父母的人忠心耿耿,實在可靠。可見,孝敬父母是一切良好品德形成的基礎。所以,中國古代是以孝道作為思想教育的中心,有德之君以孝治天下,其本人也是百姓行孝、盡孝的好榜樣。 

一個人無論地位有多高,成就有多大,如果飲水思源,他都不應該忘記老師在自己成長道路上所花費的心血。老師,是心靈的拓荒者;老師,是我們成長道路上的引路人;老師,是培育我們成材的辛勤的園丁;老師,為我們付出無私的勞動。蒙昧的童心,有了老師的辛勤耕耘,便萌發出春天般的勃勃生機,萌生出翱翔於未來世界的理想的翅膀,我們沒有理由不尊敬老師。 

  老師不僅是我們學識上的啟蒙者,還是我們思想上的引路人和生活上的益友。老師為我們嘔心瀝血,獻出了自己的一切,他們愛學生勝過愛自己的親人。學生就是老師的一切。 

  老師為了上好40分鐘的一堂課,要查閱資料,要翻參考書,花去的何止兩、三個40分鐘?老師的工作沒有八小時的界限,他們為了學生,即使滿臉皺紋,滿頭白髮,也在所不辭。老師為我們操碎了心,我們還能不尊敬他們嗎? 

老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老師,是護花的園丁;老師,是那擺渡的船工。他們用自己的“楫漿”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求知者,使他們朝着確定的方向前進,而自己,卻把青春年華留在此地彼岸之間。老師們唯一的願望,就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讓學生超過自己,使我們的民族前進。 

  古話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尊師,是我們這個文明古國的傳統。一個人若是連他的前途指引者----老師也不尊敬的話,那麼還能想象他會孝順父母,熱愛祖國,為祖國建設出力嗎? 

  在滾滾的歷史長河中,古今中外有哪一位偉人不是將自己的老師敬若上賓的呢?曾經獲得兩次諾貝爾獎的著名物理學家居里夫人在她成名之後,還念念不忘她的小學老師,並在公開場合向她致敬,奉獻給她一束鮮花。偉大的革命家導師毛澤東同志對他的老師徐特立先生也十分尊敬,他在祝賀徐老60歲生日的信中說:“徐老同志,您是我20年前的先生,您現在仍然是我的先生,您將來必定還是我的先生……”偉人尚且如此,更何況我們呢? 

  老師的工作不僅是辛苦的,而且是崇高的。有了老師的辛勤勞動,中國才能成為世界強國;有了老師的辛勤勞動,中國才能保持文明古國的稱號……老師們具有創造性的勞動,應該受到全社會的尊敬。 

願天下所有的人都能很好地來孝敬父母、尊師敬師,並以此為基點,來面對家庭、社會,面對他人,面對工作等,那麼,我們所得到的將會是天下太平,福滿人間。

您正在瀏覽: 尊敬老師孝順父母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尊敬老師孝順父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