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你,就是那棵樹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你,就是那棵樹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偶然翻開試卷,看到白居易的《養竹記》,便饒有興緻地讀了下去。“竹似賢……”記憶深處的某個人由這一句慢慢從霧中向我走來。

  “竹本固,固以樹德。”是呀,本固,這怎能不讓我想起傑呢?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與傑在一起玩了。那一年暑期,傑告訴大家,他要學會游泳。大家都笑他,因為所有人都知道傑是“旱鴨子”。傑爭辯不過,就獨自着手去做了,而我則安分地待在一旁。傑一次又一次挑戰深水,幾次遇險,幸虧有傑的父親在一旁。整個暑期都是這樣。那一次,傑在經曆數次失敗后,再度進入深水,看着他一步步向前,水漸漸漫過他的胸膛,我的心也懸了起來。傑拚命地划著水,腳一陣撲騰,在一陣手忙腳亂之後才穩住身形,他成功了!連我也為他高興。不過事後我才知道,那次有多驚險。“我原本打算慢慢步入深水,然後再找平衡點,結果滑了一跤,如果不是這樣,我估計也不會喝那麼多水……”傑緩緩地述說著,不過從他緊鎖的眉頭我看出,他對當初地事還是心存忌憚。所以說傑“本固”。

  “竹性直,直以立身。”筆輕輕地卻在這一句下劃出濃濃地一筆……

  我和傑都住在電站。那一晚上,猶如驚天霹靂一般,驚醒了熟睡的我——“捉賊!”然後聽到一陣鍋碗瓢盆乒乓之音,急忙跑出陽台的我,只在夜色中看見遠處路燈下飛快恍過的身影……“你是知道的,我們電站平時沒有多少人,而那次只有兩三家有人,我爸媽又在下面上班(宿舍與工作地相隔有一段距離)……我一個在家看到窗外有黑影,又聽到一些‘吱吱’聲,有點推窗而入的意思,情急之下我就大聲叫了出來,為了趕他走,我就故意敲打炊具,然後扔到地上……說實話,我當時真的很害怕,但我知道我一定不能讓他進來……”傑對我解釋說。從那時起,傑就是我心中的榜樣。傑黃髫之年驚退盜賊,所以傑“性直”。

  指尖輕點“竹心空,空以體道”,記憶的門扉再次被推開……

  傑是學習上的佼佼者,卻不驕不躁,在他的卧室的牆壁上僅有着一堆勉勵的話和一些沒有考好的試卷,而那些獎狀與榮譽卻被散漫地放在角落的紙箱里,其中一些也早不知所蹤。看過傑的卧室的人都會同意——傑“心空”。

  “竹節貞,貞以立志”,這難道是為傑才寫的嗎?我現在越來越懷疑了?!

  ……

  讀完《養竹記》,記憶中的傑清晰地出現在我眼前。但隨即被一棵傲然攀升的竹子而取代,它是那麼蒼翠、挺拔,而傑,你就是那棵樹。

  湖北宜昌秭歸縣周坪鄉芝蘭初級中學初三:熊劍峰

您正在瀏覽: 你,就是那棵樹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你,就是那棵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