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中國是否應該進行教育改革?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是否應該進行教育改革?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中國是否應該進行教育改革? 標籤:不應該作文 我不應該作文 是否作文 你是否還記得作文

  中國的四書五經不僅是中國歷史文化的巨作,而且還是世界文學史上的瑰寶。《大學》、《中庸》、《論語》、《孟子》,知識先人們智慧與思想的結晶,的確值得我們學習。但是現在提出的科教興國,是現代化社會的發展所提出的方針,傳統文化是否還應該繼續完完全全地繼承下去呢?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我有一次在一家門戶網站的帖吧上,看到了一篇點擊率相當高的帖子。帖子的內容大概是這樣的:“一名中學生在上語文課時,他的語文老師提到了英國着名小說家JK羅琳的作品——《哈利波特》。那位老師無情地批判到:‘像哈利波特那類垃圾,是騙小孩子的,根本不適合中學生看,其實同學們應該在課餘時間多讀一些像《論語》那樣的書籍,豐富自己的閱歷。’”這引起了廣大網民的關注,網民們紛紛回帖。有的網民大罵那位語文老師,有的網民對這種觀點持贊成的觀點。總而言之,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沒人分個清楚。

  然而,在現實社會中,所呈現出來的有時另一種情形。

  去年,北方一帶的小學生們又多了一種新的選擇。當地出現了另一種教育模式,似乎再次重現了春秋戰國時期孔老夫子的教育方式——私塾教育。在這種課堂上,老師是老師,學生是學生,相互似乎很少交流。課堂的中間同樣擺放着一幅孔子相,學生的座椅都比普通學校的要大得多,寬得多。私塾教授的課程也比普通學校所教授的不同。課本上大多是文言文,學生們會先把它們背熟了以後,再了解它們的意思。老師們也有“充分”管教學生的理由和權利。學生不聽老師的話,老師可以使用“藤條”,現在社會上似乎不怎麼流行這個詞語,通常用在《教師守則》中被禁止的“體罰”一詞來代勞。廣大社會人民對其的看法也是各有不同。

  中國是否應該再搞所謂另一種“文化大革命”呢?這我們無從得知。但現在推行的素質教育還未能完全代替應試教育,這是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有人說如果中國繼續推行這種教育制度,在三十年之內,必定會超過世界上的強國,但要知道,這也可能是我們中國人長久以來沒有獨立得過諾貝爾獎的原因之一。

  因此,中國是否應該進行教育改革,這就只能問問我們國人自己了!

您正在瀏覽: 中國是否應該進行教育改革?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是否應該進行教育改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