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怎樣才能看懂你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怎樣才能看懂你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我怎樣才能看懂你

  後世評曰:“宋徽宗諸事皆能,獨不能為君耳!”

  ——題記

  我怎樣才能看懂你的不得已,兄長膝下無子,你便舍了一個閑散的端王爺,做了北宋的第八位皇帝。

  作為宋神宗第十一子,宋哲宗弟。你註定了年少時不會接受來自皇室的培養政治才能的教育,你註定了未必有機會繼承大統,你註定了一生只是一位寧王、端王,你註定了你的愛好不會脫離那些閑鷗野鷺一般的書畫花石。可是身在政治的囚籠之中,你怎麼能真的脫離皇室血統的羈絆,做一個忠於本心的端王啊!

  所以,不得已的收斂自身光芒萬丈的才華,委屈周全的棲身於這一片窄窄的四四方方的天空的宮牆裡。大鵬棲雀燕之所,你的委屈,你的不得已又有誰會知曉?

  我怎樣才能看懂你的驕傲,一心酷愛藝術,在位之時將畫家的地位提升到中國歷史上最高的位置,成立了翰林書畫院,以畫作為科舉陞官的一種考試方法。

  你在在位時廣收古物和書畫,並使文臣編着《宣和書譜》、《宣和博古圖》等,使得書畫藝術在歷史的長流中上升到一個嶄新的台階。你自身有對吹彈、書畫、聲歌、詞賦無不精擅,水墨畫卷,筆法簡樸,不染鉛華。你對書法也同樣的造詣深刻,你獨創的瘦金體獨步天下,飄逸犀利的風格也使得後世評你:“徽宗行草正書,筆勢勁逸,初學薛稷,變其法度,自號瘦金書,意度天成,非可以形跡求也。”

  所以,驕傲自己的才能甚比李唐後主,可世事弄人,你對書畫的心愛,漸漸轉為了對奢華的貪寵,失心愛,也蝕本心。

  我怎樣才能看懂你的孤寂,金兵南下,靖康之變。再見你時,已淪為階下囚,被封昏德公也毫不在乎,只是在聽聞皇家藏書被擄去之後,才仰天長長嘆息。亡國之痛是你心上的一道不可磨滅的傷,悔恨、哀怨、凄涼,可你的內心就算再努力的向著帝皇的威嚴自尊靠去。你的內心依舊是那個流連於市井,玩弄於花石,醉心於墨寶之間的輕佻端王。

  所以,孤寂而悵恨久之,被金囚禁於五國城,54歲就不看精神重負離開人世,閃耀在書畫成就之中的一顆耀眼的明星終於緩緩隕落。

  可逝去的終將逝去了,你的名字,你的不得已,你的驕傲,你的成就,你的輝煌,你的孤寂,你的囚禁之日,你的一切的一切,都隨着你的亡國之恨灰飛煙滅。

  但願,彼之來生,心愿得以償。

  但願,心之所向,忠於本心。

  但願,靈河之畔,草色青青。

  山東濟南歷城區歷城第三中學初三:周凌霄

您正在瀏覽: 我怎樣才能看懂你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怎樣才能看懂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