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文學是政治的妓女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學是政治的妓女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文學是政治的妓女 標籤:政治作文 文學社作文 文學作文 兒童文學作文

  最近在青年作家韓寒的一篇博文中,醒目的看到這樣一句話,“文學是政治的妓女”。

  看到這句話后,我不禁有些啞然。這麼多年過去了,他還是不夠成熟,十足的叛逆。但我同時也在思考,為什麼這麼一位在當代作家圈中最有人氣的作家,會給自己熱愛並從事的文學下這麼一個定義呢?在對此驚訝之餘,我也着手查找到一些文獻史料。通覽了文獻史料上的記載,我不得不說韓寒這句話是有些道理的。我們應該做一個更深層的思考,是不是這個社會太不成熟?又或者每個人都在叛逆的生活中了此一生。

  其實縱觀古今的歷史,文學一直在某種程度上,成為政治玩弄權勢的工具。文學確有其孤傲性,在上千年的滄桑事變中,一直在保持着自己的冰清玉潔。但社會是一個大染缸,如同一家妓院,從某種程度上講,文學是逃不掉被凌辱的命運。但政治也是具有其專一性的,蠻橫無理,獨政專權。這在中國的歷朝歷代,是屢見不鮮的!

  比如唐朝着名大詩人李白,曾經就在皇宮中,為玄宗與楊貴妃,寫一些媚俗的詩歌。以致將詩歌文化泛落成了討一位女子歡愉的工具,使天下飽學之仕心寒。文學的尊嚴,就這樣在權勢與貴妃的笑聲中揉碎。所以李白最終還是忍無可忍,憤然拂袖,攜帶遺憾與文學的尊嚴,離開了長安城。遊歷在祖國的大好河山,良辰美景中。與一壺青酒,幾點墨痕,度此一生。其實在近代,這種事也曾深深的烙印在人們的腦海中。在中華民國時期,政商人員就專門養了一群文人墨客。

您正在瀏覽: 文學是政治的妓女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學是政治的妓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