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活出自我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活出自我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前一段時間我讀了一些有關陶淵明的文章,引發了我對作者的興趣。

  其中有一篇我最喜歡的《桃花源記》,裡面描寫的那猶如仙境的桃源正是我所神往的地方。因此,學后我就對作者留下了似仙人一般飄然的極佳印象。但之後又讀了一篇《愛蓮說》卻說他與菊花一樣,見不慣塵世瑣事而想與世隔絕,為的是襯托作者出淤泥而不染,其中不乏貶義。我不完全同意此看法。

  問世間能如陶淵明一樣有這種興緻的人又有幾個,所以他一定是一個與他文章一樣,有着非凡氣質的翩翩君子。作為詩人,正需要這種氣質。而作為一個政治家,憂國憂民當然是最重要的,他不完全具備,因為只因看不慣就撒手不管,去享受自己的生活,任由賊人橫行霸道於朝廷,自然不對。可是如果這個朝廷已無藥可救,而自己參與其中又必會會送死,使世間少了一個在藝術方面有造詣,並可以為民間百姓造一些福,還可以實現自己最重要的一個夢想,我想一個聰明的人都會選擇後者,因為他畢竟和周敦頤的志向不盡相同。

  整日在田地里鋤鋤草,鬆鬆土,種種花,再以這些為題寫寫自己最愛的文章,過着與從前完全不同,每一天都有新鮮感,令後人評論多多而擺脫討厭的塵世的日子,這才是享受生活。而這樣的生活不就是生活在現代的人最嚮往的嗎?

  “出淤泥而不染,涿清漣而不妖”這種境界固然是一般人達不到的,因為是人就會受環境的影響,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這個道理。劉禹錫追求它,是不太可能的。而陶淵明非常清楚,所以他才害怕被污染,才遠離是非之地的。遠離,雖然不是最有效的辦法但卻是比較可行的辦法。

  他也有志向,但不是清除貪官污吏,而是過上悠閑自得的生活,無憂無慮,像桃源一樣。沒有牛忙那麼頑強,也有崖中竹那麼具有抗爭精神,更沒有蒲公英那麼隨遇而安,就像一朵雲,按自己的想法生活,隨意變換樣子,變換家園,最重要:一切按照自己,過過不同的生活,別有一番洞天。

  但他仍然不是常人,不會只為了生活而生活,為了勞作而勞作,他的一切生活都是為了自己快樂,一切勞作都是為了在勞作中找到創作的靈感,找到快樂的源泉。他不指望自己的文章能賣出什麼好價錢好養家糊口,只希望自己做自己的知音,與自己交流,如此而已。

  或許我想的不是正確的,或許他是有什麼難處才退隱江湖,或許他並沒有我心中想的像世外高人一般的心境,或許只是巧合才被後人看到了他瀟洒的一面,但我的確喜歡這傳說里的人。

  我眼中的陶淵明,如仙人一樣瀟洒,善於發現自己的快樂,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懂得享受生活。

您正在瀏覽: 活出自我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活出自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