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

  這幾個字,感動過蘇軾,感動過蘇軾的學生晁補之;這幾個字,有人為之舞,有人為之歌。雖只有九個字,卻代表着一段曠世的愛戀與堅守。

  那年三月,吳越王錢鏐站在田埂上。他的目光時而轉向遠處的山巒,時而回歸腳下的土地。

  他有些想念。想念他那回家省親的老妻了。

  錢鏐是個不善於表達的人,習慣了舞刀弄槍的手指也寫不出幾個像樣的字來。但在那日,他卻寫下了“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託人捎給他的妻子。他給她的愛是深沉卻又濃烈的。

  他盼着早日見到她;想着見到她時的愉悅心情。

  熱戀時,人們大抵也是如此。

  可,當時的錢鏐已不再是一個少年。他年逾五十,或者更老一些,但他對妻子的愛卻像少年一般炙熱。他想象她在花開的季節踩着花香而來,想象着她一步三搖,絢美如三月的柳絲,他當然也想她眉間的笑容和唇角的問候,想她打趣自己:“才幾天不見,你就這麼想我?”

  雖然,此時的戴氏不再是嫵媚的少女,肌膚不白,頭髮不黑,身材沒有少女妖嬈。她或是已經兩鬢蒼白,身寬體胖,腳步聲重,而且時有喘氣 ,她的身體不再有靚麗的衣裙作陪;頭髮也不再需要玳瑁妝扮。她不再有與夫君共同征戰的豪氣,也不再有戰場上出生入死的威風。但,他還是很想她,盼她早日歸來。

  “戴氏收到信的時候肯定很感動吧。”我的一位朋友聽完問我。

  "我覺得也是,這樣濃烈的愛戀還真是令人羨慕呢。"我輕笑着附和。

  “花兒開,蝴蝶飛,游女長歌緩緩歸。”空中傳來輕輕的吟唱聲。

  “荊王夢,已春歸,陌上花隨暮雨飛。”不知是誰的聲音在附和。

  百度上說:公元932年,錢鏐去世,終年八十一歲。“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這九個字,卻恆久流傳,至今不息。其間含義,為年少者不知,隻影孤單者不知,唯有相濡以沫者,生生相伴相惜者思之,悟之。

您正在瀏覽: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