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這句詩最初出自吳越王錢?寄給自己的原配夫人戴氏王妃的一封書信。清代學者王士禎在他的《漁洋詩話》中記載了這個故事:“五代時,吳越文物不及南唐、西蜀之盛,而武肅王寄妃詩云‘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二語艷稱千古。”又在《香祖筆記》中寫道:“武肅王不知書,而寄夫人詩云‘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不過數言,而資致無限!”

  吳越王錢?的原配夫人戴氏王妃,是橫溪郎碧村的一個農家姑娘。戴氏是個孝順女子,每年寒食節必返臨安郎碧娘家,看望並侍奉雙親,直到陌上花發才歸去,歲歲如此。那一年,戴妃又去了郎碧娘家。錢?在杭州料理政事,一日走出宮門,卻見鳳凰山腳,西湖堤岸已是桃紅柳綠,萬紫千紅,想到與戴氏夫人已是多日不見,不免又生出幾分思念。回到宮中,便提筆寫上一封書信,雖則寥寥數語,但卻情真意切,細膩入微,其中有這麼一句:“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田間阡陌上的花兒已經綻放了,你可以好好地欣賞春色,看阡陌之上的細柳如煙,路邊花朵燦若錦緞,慢慢地回來罷!“何意百鍊鋼,化為繞指柔!”欲催歸而請緩!這裡面溶入了這位金戈鐵馬的亂世英雄對夫人的多少柔情、多少思念?短短九個字,竟然令王妃落下兩行珠淚,側然心動道:“王爺邁,既有信來,命我歸去,安可有違?”遂返杭州。後人感動於他們的愛情,把它編成山歌,就名《陌上花》。蘇軾任杭州通判的時候,聽到裡間兒歌傳唱《陌上花》,知道了這個故事,甚為感念,便將歌詞改寫,做了三首題為《陌上花》的絕句:

  陌上花(三首並序)

  游九仙山,聞里中兒歌《陌上花》。父老云:吳越王妃每歲春必歸臨安,王以書遺妃曰:“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吳人用其語為歌,含思宛轉,聽之凄然,而其詞鄙野,為易之雲。

  (一)

  陌上花開蝴蝶飛,江山猶是昔人非。

  遺民幾度垂垂老,游女長歌緩緩歸。

  (二)

  陌上山花無數開,路人爭看翠駢來。

  若為留得堂堂去,且更從教緩緩回。

  (三)

  生前富貴草頭露,身後風流陌上花。

  已作遲遲君去魯,猶歌緩緩妾回家。

  滄海桑田,多少風流掩埋於歲月的廢墟里。但陌上花開,卻永遠使這樸素的阡陌,承載了一段美麗的愛情神話。“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短短九個字,便寫盡了一代君王溫婉纏綿的兒女柔情和一個被江南美景牽絆住了腳步的美婦的慵懶繾綣。每次讀到這一句,我彷彿看到了輕聲哼唱“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的越女,看到了高唱“歡若見憐時,棺木為儂開”而縱身入棺的華山女子,更看到了“單衫杏子紅”的妙齡女子慨嘆着“南風知我意,吹夢到西洲”……這一個個曼妙的女子從歷史深處走來,跨越千年的阡陌,剎那間,陌上芳菲盡綻,美不勝收。

  人歸緩緩,花便也有了靈性。且讓我采一束恬靜的陌上花,伴着無邊的春色,緩緩而歸。



  勝利東街小學五年級:周可心

您正在瀏覽: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