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陌上花開,君可知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陌上花開,君可知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題記 

  三月,春光恰好,春意恰濃。行走於三月熏風,笛音裊裊,隨風飄過。陌上花已開,君知否?煙雨江南,薄薄的雨霧中,他低眸,闔眼,望年華似水,濕了夢。 

  他用:金錯刀“體寫出心中屬於自己的詩句,撫琴與紅顏知己琴瑟和鳴,那個兵荒馬亂的世界,他依然保護着自己心靈的那份純真。看不慣俗世的爾虞我詐,唯想把酒當歌,尋找自己的塵世凈土,無奈身在帝皇家。 

  他破國降宋,心中之痛,他人怎能解?他也曾努力過,曾為這個國家奮鬥過,他渴望百姓幸福,可是若戰時烽火一起,家破人亡,何談幸福?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虛空大夢一場,幾度凄涼。韶華白首,轉瞬罷了,從此,人們便不再尊稱他:“皇上”,而是直呼其名:“李煜”。那一刻迷茫過嗎?我想,會有吧,如同做了場春秋大夢,夢醒之後,他什麼都不是,什麼都算不上。他跪在朝堂之上,望着坐上的那個人,那個座位,本是自己的啊!一切都過去了,他,什麼都不是呢,什麼都不是,從來,就只是一個人而已…… 

  血染江山如畫,到頭來不過一場繁華,曲終人也散,葉,落盡一秋悲涼…… 

  七夕,不錯的,我永遠也忘不了那個日子。七夕,是他的生辰,亦是他的死忌。只因一曲《虞美人》,為他的人生畫上句號。他不懂嗎?不,不會的,尋常百姓都懂得這一點,他身為帝皇,定是明的。只是,若他不寫,那他就不是李煜了。 

  七夕,牛郎織女相會在鵲橋。四十二年前,一個男嬰落地,於帝王家。四十二年後的今天,依是牛郎織女相見之時,人間已沒了那個白衣勝雪的男子的身影了。 

  趙光義給了他一壺酒,酒里有毒,他明白的。那種殘忍的毒藥,名為,牽機。 

  要離開了嗎?一切都會逝去了呢,為人臣子的生活已厭倦,只想安安靜靜地生活罷了。若是這點也不能,那麼,或許,死了會更好…… 

  我想,若是沒有那曲《虞美人》,趙光義還是會動手的吧,為了哥哥,為了家族。卧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即使是亡國之君,即使沒有奪回帝位之心,也不能!絕不允許!借口罷了,是啊,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百年的遺憾!在歷史的最後一頁,方尋那兩個字:“南唐”。 

  五代十國,終於,李煜的容顏隱去,塵煙落盡,隨着亂世,淹沒於歷史的塵土。翻開發黃的史書,一代人們口中的無能之帝去了,一代才子也去了。那個世界,究竟誰對誰錯? 

  若李煜不是帝王,若他只是行於江湖之中,寫詩,撫琴,他的一生,便是快樂的吧!這樣,他便可以和紅顏知己一起談詩論樂,他便不會背上亡國之君之名。只是沒有如果,三千因果,那一刻起,就已註定。 

  江南梅雨,依然綿綿不絕,拾一朵落花,輕聲嘆息:若有來世,萬不要生於帝王家。

您正在瀏覽: 陌上花開,君可知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陌上花開,君可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