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曾經的中國附屬國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曾經的中國附屬國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尼泊爾,數千年中華帝國的最後一個宗藩。

  民國建立后,袁世凱曾想邀請尼泊爾加入五族共和,可惜尼泊爾當時已為英印所控制。清王朝和尼泊爾的宗藩關係是非常現實的國際戰略關係。

  清前期,拉達克、哲孟雄、不丹等喜馬拉雅山外諸國皆為中國藩屬。后英印展開對這些國家的兼并和侵略,諸國紛紛向中國告急。但其文報中將英印稱為“披楞”,昏聵閉塞的清王朝竟然不知道“披楞”就是英國,以為是一個什麼遠方的小國,而沒有予以理會。拉達克、哲孟雄、不丹等喜馬拉雅山外諸國相繼淪英,英國進一步將侵略矛頭指向中國西藏和尼泊爾。此時的清王朝已對國際形勢有了明確了解,制定了結好尼泊爾,維護其藩屬地位以遏制英印侵略和政策。尼泊爾也懲於南麓諸國相繼淪亡的殷鑒,積極維護和中國的關係。

  中尼的宗藩關係從國際法上大大延緩了英印侵略尼泊爾的進度,對我國西藏也是一種很現實的保護。太平天國運動擾亂大清國,尼泊爾曾上書清廷要求出兵攜帶大炮到中國內地助剿。中國婉拒。

  被忘卻的中國屬土錫金這次印度總理訪華,一項重要議題就是爭得中國對印度1982年吞併錫金的默許,錫金何許國也,印度這個一廂情願欲在南亞甚至全世界爭霸,而且往往採取單邊主義行動的國家,為什麼要在自己的“內政”問題上爭得中國的同意?

您正在瀏覽: 曾經的中國附屬國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曾經的中國附屬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