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記金華的兩個岩洞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記金華的兩個岩洞_2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pp958

今年四月十四日,我在浙江金華,游北山的兩個岩洞,雙龍洞和冰壺洞。洞有三個,最高的一個叫朝真洞,洞中泉流跟冰壺、雙龍上下相貫通,我因為足力不濟,沒有到。 

  出金華城大約五公里到羅甸。那裡的農業社兼種花,種的是茉莉、白蘭、珠蘭之類,跟我們蘇州虎丘帶相類。據說佛手要那裡的土培植,要雙龍泉水灌溉,才長得好,如果移到別處,結成的佛手就像拳頭那麼一個,沒有長長的指頭,不成其為“手”。 

  過了羅甸就漸漸入山。公路盤曲而上,工人正在填石培土,為鞏固路面加工。山上幾乎開滿映山紅,比較盆栽的杜鵑,無論花朵和葉子,都顯得特別有精神。油桐也正開花,這兒一叢,那兒一簇,很不少。我起初以為是梨花,後來認葉子,才知道不是。叢山之中有幾脈,山上砂土作粉紅色,在他處似乎沒有見過。粉紅色的山,積壓色的映山紅,再加上或深或淡的新綠,眼前一片明艷。 

  一路迎着溪流。隨着山勢,溪流里而寬,時而窄,時而緩,時而急,溪聲也時時變換調子。入山大約五公里就到雙龍洞口,那溪流就從洞里出來的。 

  在洞口抬頭望,山相當高,突兀森郁,很有氣勢。洞口像橋洞似地作穹形,很寬。走進去,彷彿到了個大會堂,周圍是石壁,頭上是高高的石頂,如果聚集一千或是八百人在那裡開個會,一定不覺得擁擠。泉水靠着洞口的右邊往外流。這是外洞,因為那邊還有個洞口,洞中光線明亮。 

  在外洞找泉水的來路,原來從靠左邊的石壁下方的孔隙流出。雖說是孔隙,可也容得下一隻小船進出。怎樣小的小船呢?兩個人並排仰卧,剛合適,再沒法容第三個人,是這樣小的小船。船兩頭都系著繩子,管理處的工友先進內洞,在裡邊拉繩子,船就進去,在外洞的工友拉另一頭的繩子,船就出來。我懷着好奇的心情獨個兒仰卧在小船里,遵照人家的囑咐,自以為從後腦到肩背,到臀部,到腳跟,沒一處不貼着船底了,才說一聲“行了”。船就慢慢移動。眼前昏暗了,可是還能感覺左右和上方的山石似乎都在朝我擠壓過來。我又感覺要是把頭稍微抬起一點兒,準會撞破了額角,擦傷了鼻子。大約行了二三丈的水程吧(實在也說不準確),就登陸了,這就到了內洞。要不是工友提着汽油燈,內洞真是一團漆黑,什麼都看不見。即使有了汽油燈,還只能照見小小的一搭地方,餘外全是昏暗,不知道有多麼寬廣。工友以導遊者的身份,提高了汽油燈,逐一指點內洞的景物。首先當然是蜿蜒在洞頂的雙龍,一條黃龍,一條青龍。我順着他的指點看,有點兒像。其次是些石鐘乳和石筍,這是什麼,那是什麼,大都據形狀想象成仙家、動物以及宮室、器用,名目有四十多。這是各處岩洞的通例,凡是央洞都有相類的名目。我不感興趣,雖然聽了,一個也沒有記住。 

  有岩洞的山水多量石灰岩。石灰岩經地下水長時期的侵蝕,形成岩洞。地下水含有碳酸,石灰岩是碳酸鈣,碳酸鈣遇着水裡的碳酸,就成酸性碳酸鈣,石灰岩是碳酸鈣碳酸鈣遇着水裡的碳酸,就成酸性碳酸鈣。酸性碳酸鈣是溶解於水的,這是岩洞形成和逐漸擴大的緣故。水漸漸乾的時候,其中碳酸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氣跑走,剩下的又是固體的碳酸鈣。從洞頂下垂,凝成固體的,就是石鐘乳,點滴積累,凝結在洞底的,就是石筍,道理是一樣的。惟其如此,凝的形狀變化多端,再加上顏色各異,即使不比做什麼什麼,也就值得觀賞。 

  在洞里走了一轉,覺得內洞比外洞大得多,大概有十來進房子那麼大。泉水靠右邊緩緩地地流,聲音輕輕的。上源在深黑的石洞里。 

  查《徐霞客遊記》,霞客在崇禎九年(一六三六)十月初十日游三洞。郁達夫也到過,查他的遊記,是一九三三年十一月十二日。達夫遊記說內洞石壁上“唐宋人的題名石刻很多,我所見到的,以慶曆四年的刻石為最古。……清人題壁,則自乾隆以後絕對沒有了,蓋因這裡洞,自那時候起,為泥沙淤塞了的緣故。”達夫去的時候,北山才經整理,舊洞新辟。到現在又是二十多年了,最近北山再經整理,公路修起來了,休憩茶飯的所在布置起來了,外洞內洞收拾得乾乾淨淨。我去的那一天是星期日,遊人很不少,工人、農民、幹部、學生都有,外洞內洞鬧哄哄的,要上小船得排隊等侯好一會兒。這種景象,莫說徐霞客,假如過夫還在人世,也一定會說二十年前決想不到。 

  我排隊等侯,又仰卧在小船里,出了洞。在外洞前休息了一會兒,就往冰壺洞。根據剛才的經驗,知道洞里潮濕,穿布鞋非但容易濕透,而且把不穩腳。我就買一雙草鞋,套在布鞋上。 

  從雙龍洞到冰壺洞有石級。平時沒有鍛練,爬了三五十級就氣呼呼的,兩條腿一步重一步了,兩旁的樹木山石也無心看了。爬爬歇歇直到冰壺洞口,也沒有數一共多少級,大概有三四百級吧。洞口不過小縣城的城門那麼大,進了洞就得往下走。沿着石壁鑿成石級,一邊架設木欄杆以防跌下去,跌下去可真不是玩兒的。工友提着汽油燈在前邊引導,我留心腳下,踩穩一腳再挪動一腳,覺得往下走也不比向上爬輕鬆。 

  忽然聽見水聲了,再往下沒有多少步,聲音就非常之大,好像整個洞里充滿了這轟轟的聲音,真有逼人的氣勢。就看見一掛瀑布從石隙吐出來,吐出來的地方石勢突出,所以瀑布全部懸空,上狹下寬,高大約十丈。身在一個不知道多麼大的岩洞里,憑汽油燈的光平視這飛珠濺玉的形象,耳朵里只聽見它的轟轟,臉上手上一陣陣地沾着飛來的細水滴,這是平生從未經歷的境界,當時的感覺實在難以描述。 

  再往下走幾十級,瀑布就在我們上頭,要抬頭看了。這時候看見一幅奇景,好像天蒙蒙亮的辰光正下急雨,千萬枝銀箭直射而下,天邊還留着幾點殘星。這個比擬是工友說給我聽的,聽了他說的,抬頭看瀑布,越看越有意味。這個比擬比較把石鐘乳比做獅子和象之類,意境高得多了。 

  在那個位置上仰望,瀑布正承着洞口射進來的光,所以不須照燈,通體雪亮。所謂殘星,其實是白色石鐘乳的反光。 

  這個瀑布不象一般瀑布,底下沒有潭,落到洞底就成伏流,是雙龍洞泉水的上源。 

  現在把徐霞客記冰壺洞的文句抄在這裡,以供參證。“洞門仰如張吻。先投杖垂炬而下,滾滾不見其底。乃攀隙倚空入。忽聞水聲轟轟,秉炬而下,則洞之中央,一瀑從空中下墜,冰花玉屑,從黑暗處耀成潔彩。水穴石中,莫稔所去。乃依炬四窮,其深陷逾朝真,而屈曲少遜。” 

  作者簡介: 

  葉聖陶,原名葉紹鈞,中國著名的文學家、革命家、教育家。主要作品有小說《倪煥之》、《多收了三五斗米》,童話集《稻草人》、《古代英雄的石像》等。

您正在瀏覽: 記金華的兩個岩洞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記金華的兩個岩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