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性格決定命運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性格決定命運_2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得得9

  性格決定命運??曹植的悲劇戰

  在中國文學史上,建安文學以其嶄新而爽朗的風格備受後世關注。以三曹(曹操、曹丕和曹植)和七子為代表,各位作家成就非凡,各領風騷。其中最負盛名者莫如曹植。曹植,為曹操第四子,曹丕同母弟,累封為陳王,謚為“忍”,世稱陳思王。曹植文學才華在其兄曹丕之上,政治才幹卻比不上,加上性格的率性純真,導致在政治鬥爭的失敗,開始其後生的顛沛生活,報國無門,鬱鬱而終,可以說,是他“不自雕勵、任性而行”的性格釀成了他的悲劇。

  曹植生於漢獻帝初平年間,時值天下大亂,植自幼隨父轉徙于軍旅,如其自言是“生乎亂,長乎軍”。他親歷戰亂,接觸了廣闊的社會現實,為其創作積累了非常豐富的素材。建安年間,曹操逐漸統一了中原,他網羅了不少文學之士,為文學的發展提供方便。曹植在這種文學氛圍中極大地發展了自己的文學才能。以建安為界,他的創作分前後期,前期寬閑安逸,後期抒寫個人的不幸遭遇。這完全與其性格分不開的。

  曹植曾是一富貴公子,過着鬥雞走馬、宴飲無暇的糜爛生活。《鬥雞篇》里說:“長宴坐戲客,鬥雞觀閑房。”可以說是整日無所事事。《名都篇》有:“鬥雞東郊道,走馬長揪間。”不過他並沒有完全沉迷在這種整日鬥雞走馬的把戲里,前期有些詩篇可看出積極進取之精神,如《白馬篇》描寫渴望征戰沙場,為國捐軀的英雄精神。有些則有慷慨之氣,如《贈丁儀》。雅好慷慨為當時建安風氣,不獨曹植有。這與當時天下大亂人們建功立業的機會多而快,慷慨豪邁的情緒四溢,加之曹操這個活樣板的榜樣力量,時人渴創一番事業。這也是曹植念念不忘去上表自試,望能一展政治抱負的原因之一。

  建安前期,曹植因才幹與文學造詣的不凡得到曹操的寵愛。當銅雀台建成時,曹操讓各子作賦,“植援筆立成”,一下子引起曹操的注意,“異之”。“每進見難問,應聲而對,特見寵愛”。曹操因此想立曹植為繼承人,認為他是“最可定大事”,對他寄以很高的期望。本來,如果按此照樣發展,他會接替曹操之位。但是,偏偏他的詩人的純真率性慢慢為曹操所看不慣,失掉了寵愛,並招來曹丕對他的猜忌。

  曹操愛惜文才,這從他網羅各文人學士於府中和到大漠去贖回蔡文姬可看出來。但是,作為政治家、軍事家,他更看重政治品質。他不願意他辛苦一生的江山拱手讓人。他逐漸發現了曹植“任性而行,不自雕勵,飲酒不節”等壞毛病。作為詩人,曹植的做法和性格無可厚非,常人會認為此乃詩人之特殊。但作為政治家的繼承者,太不穩重,易授人話柄,難以服眾。

  有以上的缺點,在曹操眼中已失掉資本,即使沒有曹丕的“以術相傾”,抬高自己,貶低曹植,曹操也不會考慮把王位傳給曹植。加上善於機心的曹丕“御之以術,矯情自飾”,收買人心,致使宮人左右紛紛為他說好話。曹操逐漸把天平傾向曹丕也是必然的。曹丕這一手段後來為隋煬帝所效仿,同樣是鋪平了通往皇座之道路。不同的是楊勇終於沒能逃出生天,曹植則保全了性命。

  曹植空有政治抱負而無政治頭腦,在失掉父親的寵愛后仍不自知,繼續任性罔為,不自雕勵。如有次他居然私自“乘車行馳道中,開司馬門出”。這顯然是不按制度而為!已經觸犯了“王法”,使原先認為曹植是“兒中最可定大事者”的曹操大為惱火,徹底改變了對曹植的看法。

  大概是想對曹植作個警告,也提醒下屬們別忘了自己的本分,曹操殺了曹植的得意謀士楊修。在《三國演義》里,楊修一句“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宣言,猜透了曹操心事。讓曹操感受到威脅,借動搖軍心的罪名把楊修的頭掛到營門上去。曹植深受震動。此時此刻,曹植已失去父親的信任了。

  曹丕趁機落井下石。當曹操派曹植帶兵去救被關羽圍困的曹仁時,曹丕在曹植將行前“逼而醉之”。曹操要召見曹植,醉到成泥的曹植當然不能接受命令,這無疑讓曹操對曹植的壞印象又加了幾分。曹植的缺乏政治頭腦於此又見一斑。

  曹丕稱帝后,對曹植的猜忌加深,老想找機會殺掉心頭大患。一次,他苛刻地要求曹植七步成詩,故意刁難。曹植作《七步詩》:“煮豆燃斗箕,漉豉以為汁。箕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以箕豆相煎喻骨肉相殘,內中有無限感傷,其實又是對曹丕的冷嘲熱諷。最後,如果沒有太后的維護,估計曹植亦難逃大難。因為以曹丕的為人和能力,要在詩中找點什麼破綻,不是什麼難事。

  從此,曹植誠惶誠恐,屢次遭貶,四處遷徙,生活困頓。但肉體所受之苦比不上心靈創傷之苦。黃初四年,諸侯王入京朝見皇帝,任城王曹彰突然死了,死得不明不白;與白馬王同歸藩地又遭有司橫加干涉,兄弟間生離死別,倍感凄酸。《贈白馬王彪》說“蒼蠅間白黑,讒巧令親疏”,對兄長曹丕仍有所保留,一來環境險惡,二來內心仍存在幻想,那種對骨肉親情的幻想。在黃初三年寫的《洛神賦》,就表達了美好願望幻滅的失落、傷心和苦悶,有冤無路訴。

  在其侄曹睿在位時,曹植仍沒有放棄“建永世之業,留金石之功”的努力,先後上《求自試表》、《求通親親表》、《陳審舉表》。言詞激切,發夫至誠。在經歷了曹丕的鐵籠統治后,曹植的思想雖有含蓄一面,但對其侄,又露出其率性一面,儘管不如以前的“任性而行”,有點兵行險着之感。或許是想來個激將法之類。可惜曹睿並不在意,於是曹植只得悵然絕望而死。

  曹植的一生,勛績在翰墨、賦辭之中,有遠大政治抱負,卻受自身性格所困,率性而行,結果是葬送了自己。

您正在瀏覽: 性格決定命運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性格決定命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