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一  真情投入,營造溫馨和諧的“家庭” 

  班集體,是學生健康成長的一方沃土,尤其是住宿班。我把我教的班級,看作是一個大家庭。無論老師,還是學生,都是這個家庭中的一員,要想家庭興旺,必須大家努力。 

  為了優化班級管理,營造一個個溫馨、和諧的家庭,我費了不少心思。首先,創設優化的管理環境,把學生從受教育者轉化成一個自我教育者,突出了學生的中心地位,讓學生做班級的主人。大家創建一個文明守紀、團結互助、勤學上進,有強大凝聚力的班集體。然後,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構建民主組織,實施“班幹部競選”,選拔一部分責任心強,有工作能力的同學擔任班幹部。這樣,即減輕了班主任工作的負擔,又鍛煉了同學們的能力。在抓好班級管理的同時,我還不斷開展寓教於樂、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使學生的才華得到展示,集體自豪感得以增強。民主化的管理和家庭化的情境,使每個學生都能感受到集體的自豪和家庭的溫暖,這使我們的班集體擁有了和諧、團結、積極、向上的正氣。 

  二 掌握方法,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學生的秘密在於尊重學生。”尊重學生是建立和諧師生關係的基礎.尊重學生意味着班主任應將學生置於平等地位,尤其是對待“問題學生”不能總是批評指責,要善於激發其積極向上,幫助其樹立自信心,使其產生內在動力,以達到轉化的目的。在教學中我試用了以下幾種方法,效果顯著. 

  1 “小紙條” 

  我常用寫小紙條的方法與學生交流。紙條上可以是對學生委婉的批評、善意的提醒;還可以是對學生改正錯誤的真誠鼓勵和表揚。尤其是當遇到使老師盛怒的情況時,我更是選擇了寫紙條。當面對 學生的錯誤時,有時難免大怒,這時去做工作勢必要糟,我便採用寫紙條的方法:“請到我的辦公室來一趟,我有事找”。短短一個紙條避免了大聲地訓斥,給 學生一個反思的機會,而且相信學生再找你談話時對錯誤已經懊悔得不得了啦! 

  2 “悄悄話” 

  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在內心深處都有一種渴望被別人尊重的願望。作為班主任要把一些搗蛋、調皮的學生進行有效的教育,就必須尊重他們,讓他們打消逆反心理。在這方面我採用了“說悄悄話”的方法。他們在日常當中總是搞一些“小動作”,或和同學在課堂上說幾句話,或“碰碰”其他同學。… …顯然,他們是在想引起別人的注意或發泄脾氣。我根據小學生這種心理特徵,我十分注意尊重他們的自尊心,不在當眾說他這樣不好,那樣不好,只是輕輕地走到他身邊或在他的耳邊說幾句“悄悄話”(這樣做好嗎?下次能為老師而改正嗎?)他們會會意地點點頭,並且很努力地去改正。這“悄悄話”挺管用的,因為他們知道老師是在關心自己,尊重自己,從而變得收斂起來。如果當時老師馬上點名批評或大聲訓斥他們,他們往往會產生逆反心理,拒絕老師的說教,會走到事情的反面。 

  3“心語箱” 

  我請愛好手工的同學設計製作了“心語箱”,每周兩次開啟。便於我及時了解學生情況,交流情感。內容可以是悄悄話、反映問題、提建議、批評老師等。 

  4“激勵語” 

  創設班級特色激勵用語。我常鼓勵學生說這幾句話:“相信我,我能行!” “別灰心,再來!”“我能幫忙嗎?”經實踐,這些話已經形成班級用語。  

  另外,作為班主任,我常常以欣賞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學生,讚美學生。讓他們發揚優點,從而改正不被老師欣賞的讚美的缺點。我除了自己在日常這樣做,還教育學生要學會欣賞別人,會得欣賞別人也就懂得欣賞自己,於是我布置了他們寫自己熟悉的八個同學的優點,且每個同學的優點不小於50字,我每天讀一篇看誰最受同學的稱讚,學期未進行獎勵。我發現我班學生悄悄地變了,變得更積極學習,上課更大膽舉手發言了,做的好事更多了。 

  教育有規律,但沒有一條規律適合於所有的學生。在今天——教育飛速發展的今天,我深知自己的責任是塑造學生的個性。是把我的學生塑造成活生生的人——有自己的獨到見解、有自己的獨特個性、有骨氣、健全的人。因此我將更加努力學習借鑒名師育人經驗,結合自己的實際思考、探索適合自己的管理路子,在實踐的過程中再不斷地反思,不斷地總結,以使教育工作更加有利於學生的成長。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