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書點滴體會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點滴體會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讀了十幾處的書,漸漸地對讀書有了一點切身的體會。書是浩瀚的大海,我們是大海上的一葉小舟。儘管我終日在大海的懷抱中遨遊,卻讀不完大海的博大、深沉……

  “讀書如交友”,我想。生活中,我們很容易交上朋友,但真正算得上知己的都甚少,真可謂神交之友難求啊!難怪人們會感嘆說:“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讀書卻不一樣,記得有句話說:“讀一本好書就如和一位高尚的人談話。”是啊,一本好書就是一位忠實的朋友。尤其是那些影響你的人生,影響你的未來的書,更是值得你尊敬、值得你愛戴的知己諍友。說起書,我一定會想起大學者錢鍾書先生,他坐擁書城,手不釋卷,直至朱墨爛然,方譙周獨笑。我想鍾書先生一定是鍾情於讀書,才成為如今知名的大學者吧。

  “讀書如吃飯”,我想。吃飯是人能生存的根本保證。人不吃飯,就會餓死,這是眾所周知的。人不讀書,同樣如此。世上懂得吃喝的大有人在,但真正能解得讀書三味的人並不多。最近我又想起一句話,頗受啟發。“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我揣摩此句,其中就暗示着讀書是能使人的心靈寧靜舒暢,陶冶性情的。這與宋代大文豪黃庭堅所說的“三日不讀書,則語言無味,面目可憎”有異曲同工之妙。

  “讀書如吃藥”,我想。人在生病的時候須吃藥,因為葯可以活血化瘀、清熱解毒、消炎止痛。但是,有一種病是世上任何靈丹妙藥也治不好的,那不是癌症,那是——愚蠢。也許人們常說的“蠢人沒藥醫”就是這個道理吧。其實要治好它,用不上什麼世界名醫,用不上什麼靈丹妙藥,你只要服上一劑心靈之葯——書,你的病自然就會痊癒。古人說讀書可以醫愚就是這個道理。想當年魯訊先生棄醫從文,不就是想醫治“麻木不仁”、“愚昧無知”的國民的劣根性嗎?說讀書如吃藥,讀書可醫愚,可這葯是不可以亂吃的,否則只會加重病情,越醫越愚。

  “讀書如享受”,我想。一般人認為享受就是吃喝玩樂,從不把讀書看成是一種享受。其實當我們每次拿起書,靜靜地品味書中人生百態時,都會發出會心的微笑,體會到生之喜悅。曾聽說有這麼一段話:“活着並非只是維持一口氣,而是要行動;善加利用我們所有的器官、感覺、機能,這些都是為了讓我們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活得年歲最長的人不一定能享受最豐富的人生。不懂得享受人生,即使壽比南山,其實出生時即已等於死亡。真正懂得生活的人,即使英年早逝,卻還起碼真正活過幾年。”我想,既然要利用我們所有的器官,那麼讀書也可算是手、腦、心並用的一項活動了,從中我們也就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停下手邊的事,翻開手中的書,看看書中的世界是多麼的美麗,享受着書帶給你的生命的感覺吧。

  “讀書如登山”,我想。兒時不知天高地厚,讀了幾本書就自稱“小學者”,後來讀到更好的書才自覺羞愧,後來閱讀量漸漸擴大,又有“一覽眾山小”的體會。這是我很希望體會的感覺,可每次自以為是“一覽眾山小”,其實只是“自認已窮千里目,誰知才上一層樓”。由此也深深地感受到知識的無止境,體會到“一山還有一山高”的真諦所在。

  以上只是我對讀書的點滴體會。讀書如什麼,還有待眾進一步的認識。書如大海,真正要求得其中奧妙的還需要自己去探索,去感悟。

  空氣中飄蕩着一首旋律,是大地之歌,我敢確定……歌頌着地老天荒,永恆不渝。只有在摯友的心中,我才得以重新認識,而這位摯友,恰是一本能與我相伴終生的好書。

  老師點評:

  文章以“書是我的摯友”為主旨,從多角度作比,訴說自己讀書的感受,體現了散文“形散神聚”的特點。該生平時熱愛讀書,注意積累,所以能妙用不少名篇名句,增強了文章的說服力。語言流暢優美,寫出了自己的真情實感。

  指導老師:陳潔怡

您正在瀏覽: 讀書點滴體會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點滴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