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上好閱讀課點滴體會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上好閱讀課點滴體會_2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得得9

上好閱讀課點滴體會

  南皮洪辛小學 柴俊雲(教師) 

  <<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指出:閱讀是搜集處理信息,認識世界,發展思維,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這句話深刻地闡明了閱讀在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中的重要地位.閱讀能力的高低對學好科學文化知識,發展智力都有着重要意義.沒有良好的閱讀能力,就難於積累豐富的知識和經驗,也將使智力發展受到許多局限.如何上好小學閱讀指導課,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呢?我認為應做好以下幾點: 

  一、閱讀教學中變“教師為中心”為“學生為主體” 

  傳統的閱讀教學是以“教師為中心”,先是教師鑽研教材,閱讀教參及相關資料,然後寫出教案,課堂教學時,教師常常採用談話的方法,將“預設”好的問題與結論千方百計地引導學生猜測,這種“請君入甕”式的教學,使學生完全處於一種被動的接受狀態。久而久之,學生的修改被泯滅,創造的天賦被扼殺。為此,《語文課程標準》強調:“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閱讀主體需要藉助自身的生活經驗和語文積澱喚回直覺經驗,來重構文本的具體化形態.在教學中要積極引導學生開展自主閱讀,把閱讀的主動權 還給學生. 

  首先是要給學生充分的閱讀時間,讓他們潛心讀書,促使他們主動地讀,專心地讀,興緻勃勃地讀,讓學生在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從而產生獨特的個性化感悟.印度有一個著名的寓言故事,說的是父子倆買了一頭驢牽着回家.一個跛子說:”有了毛驢不騎,要毛驢幹什麼?”於是老人叫兒子騎上去,自己跟着走.一個老頭看見了,便說:”年少的騎着毛驢,讓年老的跟着走,不象話!”老人就叫兒子下來,自己騎了上去.一個抱着孩子的婦女看見了,便說:”做父親的騎着毛驢,倒叫兒子跟着走,心裡怎麼過得去!”老人就把兒子拉上了驢背,一同騎着走.一個老奶奶看見了,便說:”小小的一頭毛驢,哪兒經得住兩個人壓呢!”父子倆只好抬着毛驢走. 為什麼在騎驢這件事上,跛子、老人、婦女、老奶奶各自的看法會各不相同呢?這是因為他們各自的情況、經歷和處境不同,因而他們對騎驢這件事的認識與態度自然會不同。同樣的道理,作為閱讀主體的學生,由於他們頭腦中貯存的認知模塊各不相同,即使閱讀同一篇課文,也自然會產生不同的見解,這些不同的見解,正是他們主體精神的具體體現。 

  其次是要為學生在文本言語與主體直接經驗之間架起”橋樑”.文本中蘊含著的生活底蘊往往是豐富多彩的,但對於學生來說,文本所反映的生活是間接的,學生對此沒有直覺的經驗,這就需要教師啟發學生喚醒記憶,藉助自己在長期生活實踐中積累起來的相似的直覺經驗去解讀文本的內容.例如:為學生提供相關的背景資料,向學生介紹有關文體閱讀的基本知識.如閱讀小說,可以抓住線索和環境理解人物形象;閱讀散文,可抓住作品中感人的意境和形象,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閱讀科技作品,可抓住作品中所反映的科技內容,體會作品所體現的科學精神和科學思想方法;閱讀簡單的議論文,可抓住觀點與材料之間的聯繫,領會作者思想感情傾向等.我在教學冀教版語文五年級下冊<<天涯情思>>這一課時,對於身在異國他鄉的留學生對故鄉對親人的無限思念之情,學生無法深刻的體會到.在教學時,我讓學生聯繫自己實際生活,回想自己何時與父母分離過,分離時的心情如何,心裡在想些什麼?藉此可體會到中國留學生那種強烈的思鄉之情,從而理解了文本的內容. 

  二、利用情境,提高學生閱讀興趣 

  情境教學,是指在教學過程中,根據學生年齡和認知特點的不同,通過建立師生間、認知客體與認知主體之間的情感氛圍,創設適宜的學習環境,使教學在積極的情感和優化的環境中開展,讓學習者的情感活動參與認知活動,以期激活學習者的情境思維,從而在情境思維中獲得知識、培養能力、發展智力的一種教學活動。針對小學生活潑好動、模仿能力強的特點,在學習課文時,可以讓學生充分“動”起來,模仿文中人物的神態、動作表演,以提高準確把握重點字詞的能力。真正了解課文“寫什麼”是提高低年級學生閱讀的興趣,使學生儘快進入閱讀的角色中,掌握閱讀的方法,提高閱讀的質量的關鍵。比如設計《烏鴉喝水》一課的教案時,課前可以先製作一個烏鴉的模型,準備一個瓶子和水,另外可以準備一些石子,這些教具準備是為了給學生演示烏鴉喝水的過程,在演示的同時可以提出問題,烏鴉為什麼喝不到水?烏鴉是用什麼方法喝到水的?讓學生在課文中找答案並把它朗讀出來。下堂課可以讓學生分成小組,講烏鴉喝水的故事或者類似的故事,讓學生想想自己在生活中曾經遇到過的難題,自己是怎樣解決的?充分調動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三、幫助學生提高閱讀速度和閱讀質量 

  閱讀速度和閱讀質量是影響閱讀能力的兩個重要因素.閱讀的速度慢,就無法在單位時間內廣泛地閱讀;閱讀質量不高,就失去閱讀的意義.提高閱讀速度首先眼睛要看得快,擴大視覺範圍,學會”速讀”,也就是由原來一字一詞地看,變為一句一段地看;其次是腦子想得快,腦子要跟着眼睛的看進行思考,弄清楚眼睛看到的文字說的是什麼.理解了閱讀材料的意義,就能注意到其中的指向,從而會迅速地抓住文章的中心.在指導學生提高閱讀質量方面,關鍵是提高學生的理解能力.在學生閱讀時,教師應提醒他們注意理解各個句子,段落和文章的意義.閱讀過後,教師應及時詢問文章中的細節和與其相關的問題.只要經過長期反覆的訓練,就能夠培養良好的理解力,從而使學生的閱讀質量不斷提高. 

  小學階段是閱讀興趣和閱讀能力培養的關鍵時期,培養學生閱讀興趣和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應成為小學階段總的教學目標,引導學生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在整個閱讀活動中,教師不僅是學生閱讀活動的引導者、組織者,而且也是他們的欣賞者,要參與到學生的閱讀活動中去,在活動中對學生“言傳身教”,使學生主動活潑的學習,使我們的語文教學步入一個生機勃勃的新境界.

您正在瀏覽: 上好閱讀課點滴體會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上好閱讀課點滴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