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回首啊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回首啊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在生命的縱橫阡陌,踽踽而行,或見落花翩躚衰草盤桓,或經流水人家榆柳娉婷,或恍然聽見悠遠山谷中傳來的黃鸝聲聲清啼,或一路塵滿客袍。在行途的終止,我站定身子,驀然回首,曾經的舟車勞頓原來是用以抵化一個明媚的春顏,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我們或許都曾像格林兄弟,在面對零碎的情節,無法預知它與未來有怎樣的串聯。對看似白費的努力不免心灰。可是,這聯繫一直都存在着,如一條透明的絲線縱貫歷史的長空,酬我們以璀璨的銀河,只待驀然回首,驗證曾忠於心聲的無悔。

  幾時看過《康熙大帝》這壯闊豪邁的帝王史詩,驚羨於作者非凡的敘事能力和淵博的才學。後來才知。作者凌解放,學歷尚低。在下放農村的年代里,他用勞動之餘研讀了許多古文史書。誰也無法理解這樣的痴迷能為那個蕭艾遍生的年歲帶來什麼。而就在一次研討會上,凌解放突發奇想將目光投向那個開創盛世的康熙大帝。以二月河為筆名,那些瞭然於心的史料經帙真如河流般匯成浩瀚壯麗的海洋。他填被的、又豈只是一個帝王的寂寞?他是為文學的畫卷上那空白的一角,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驀然回首,那些枯坐燈下的歲月彷彿都充盈了起來,飽滿而鮮艷。

  人們常常以為,成功多帶有偶然性、殊不知,智慧女神的光芒更勝過幸運女神的眷顧。只有始終撇試身外的雜音,聆聽自己內心真實的呼喚,也許《格林童話》的成功就不會來得那樣遲。事物的聯繫與發展總是暗藏奧秘玄機。橫陳在我們面前的荊叢,縈繞於身畔的夜霧,甚至由自我衍生的孤獨,都是命運的安排。當我們剝落虛無,觸摸心壁上的紋脈,點亮夢想,哪怕燈火闌珊,也必定能照亮一寸欣喜的腳印。

  當我攤開掌心,無數的掌紋彷彿凌空而起,泛着螢火,交織成神秘的幻象;霎時是我魂牽夢縈的江南古鎮,轉瞬又融成玉龍雪山的清澈雪水,忽而一面經嶓揚起莊嚴的圖騰,最後聳立起一座孤崖。我臨崖垂望。崖下是一面澄靜深藍的湖面。我可以窺見,那一個鍾愛詩詞,沉醉文學的青衫少女,凌波而來,在歷史驀然回顧中,化羽涅槃……

  
點評:

  這是一篇抒情濃郁,詩意盎然的散文。開篇文采斐然,化用古代詩詞的意境,令人耳目一新;接着從事物間的聯繫談成功的偶然性與自我發現的意義,從凌解放(二月河)創作《康熙大帝》的故事詮釋主題。結尾再以詩化散文的手法照應開頭。文章語言優美富於變化,作者以文採取勝,善用修辭手法,有些句子採用詩歌“陌生化”手法,富有意蘊,句式靈動變化,議論時伴隨着強烈的感情色彩和鮮明的個性色彩,又有散文的飄逸結構,讀來爽目,引人深思。

您正在瀏覽: 回首啊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回首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