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由《義勇軍進行曲》想到的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由《義勇軍進行曲》想到的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由《義勇軍進行曲》想到的。

  人人心中都有一個夢,這個夢是偉大的,然而,很多人雖然懷有夢想,也口口聲聲說:“我是個中國人。”但是,又有多少人真正地把自己作為了一個中國人,真正地為祖國奉獻了呢?一個人的夢想是微不足道的。我們就把它比為一滴水吧,一個國家的富強夢呢,是一片海洋,是由無數個數不清的水滴組成的,一個國家的夢,當然遠遠勝於一個人小小的夢,那些說自己是中國人的有多少個真正地為祖國的夢奉獻了?犧牲了?

  每每舉行升旗儀式時,心中便感慨萬千感,感華夏五千年的燦爛文明;感那些英勇殉國的革命先烈;感那些遠在海外的華僑同胞,仍在每一個日日夜夜中,牽腸掛肚地思念祖國……國歌響起了,我們立刻端正了神情,嚴肅地唱了起來,這時,我感謝聶耳,這個一心為民的民族音樂家,雖說生命只有短短二十幾年,卻譜寫了一篇篇激烈的歌曲,我很喜歡他。也愛他譜寫的“生命之歌”。

  在讀過《聶耳傳》之後,我對聶耳的敬仰又增添了幾分。在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成千上萬的百姓流離失所。人民的音樂家正好就出生在了這個時代,在親眼目睹了日本皇軍對中國的燒殺搶掠、姦淫逼迫后,由感而發,奮筆疾書地寫下了許多愛國歌曲。他當然也是有夢的,和那個時代的人一樣的夢:希望中國人民拿起武器,英勇抗擊日寇。這是一個夢,為什麼和我們不同呢?答案是:聶耳是一心為國地創造了這麼多歌曲,為了不向屈辱低頭,他可以絕食甚至自殺。而我們為什麼沒有這麼一個中國夢?當革命先烈們長眠地下時,我們在幹什麼?崇洋媚外,追求“韓流”,甚至專門買外國貨,現在,有不少人表示:“中國製造的,算什麼東西,美國的那才叫一個好!一看到‘MadeinChina’的商標,簡直就象看到垃圾一樣,令人作嘔……”讀到這些話,我常常暗暗落淚,先人們的中國夢是何其地美!而現在人的夢,卻早已被胭脂俗粉、艷裝美彩給掩蓋住……中國夢,和每一個人的夢是分不開的,大家必須趕快將夢凝聚,不然終有一天,我們會後退,夢之海一旦乾涸,我們又將回到了大清王朝忍受“火燒園明園”、“東亞病夫”的恥辱。

  國歌,大家一定很熟悉,這幾乎我們每天都唱的歌,就是出自聶耳之手。“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心的長城……”字字鏗鏘有力,引人奮發,這首偉大的史詩,你知道是在一個多麼惡劣的環境下寫成的嗎?那時,聶耳因參加抗日,被日本鬼子抓走了,軟禁在幽暗的地牢里,與他同樣可憐的,是一個叫田漢的人,他也是積極的愛國分子,兩人是身在曹營心在漢,雙手被堅固的鐵鏈鎖着,只能看着窗外透進來的光芒,任憑思念祖國的痛苦心情次次襲擊心房,苦悶中,田漢不停地嘆息着??突然,他有了主意,飛快地找來一張紙,文思如泉湧,他揮筆寫下了這首令後人永遠難忘的《義勇軍進行曲》。一個個字眼彷彿一個個畫面,生動地展現了前線戰士奮勇殺敵、呼籲人民英勇反抗的畫面。寫好了,便交與聶耳,聶耳自然也是分外歡喜,情不自禁地加上曲調,小聲哼了起來,這歌傳出牢房,飛出關押着二人的監獄,傳到每一個人的心裡。以後,這首歌便被定為國歌,代代流傳下去。

  而聶耳和田漢,不久之後,就雙雙倒在了日寇的槍下……

  這兩個人的夢,加起來都很平凡,可為什麼他們的事迹被代代傳揚?這兩個中國夢,碰在一起,激出了催人奮進的火花,在黑暗的戰場上,熠熠地閃爍着光芒,每一個人的愛國心都被調動起來,所以這之後,千百萬個中國夢,應該說是復興夢,在虛空之中冉冉升起,不斷催人奮進。

  而今,先烈們都已長眠,安息在厚厚的泥土之下,但一顆顆中國心、一個個中國夢,卻永遠地銘刻在了國旗上,銘刻在每個中國人心中……

  中國夢,這個貫穿全中國的生命之線,它是由無數個“我的夢”組成的。作為21世紀的中學生,我們更應該樹立遠大理想,努力學習,爭做品學兼優的好學生,讓你我的中國夢碰撞……

  江蘇連雲港新浦區新海實驗中學初一(4)班初一:王譯晟

您正在瀏覽: 由《義勇軍進行曲》想到的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由《義勇軍進行曲》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