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一本呼喚靈魂的巨著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本呼喚靈魂的巨著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水滸傳》是本老少庸雅皆愛的巨着。它引人入勝的連環章節中塑造了不計其數的人物形象。在中國文史上首屈一指。但在這些英雄豪傑的鬥爭之中,卻隱藏着施耐庵對人生對社會的看法。你只需隨好漢們—齊發威,一齊狂笑,一齊叫罵,在無拘無束的痛快淋漓之中,便能發現這一百零八個人,每一個都是作者精神追求與內心情感的寄託。

  108個好漢總述

  《水滸傳》主要講述了太尉高俅原本是個無賴,因為會踢球,得到了皇帝的賞識,從此青雲直上,無惡不作。他的干獨生子高衙內橫行霸道,為了霸佔八十萬禁軍總教頭林沖的漂亮妻子,他誣衊林沖帶刀進八軍機重地白虎堂圖謀不軌,把林沖發配充軍,還想在野豬林半路把他殺死,幸虧花和尚魯智深仗義相救。

  又有打虎英雄武松、宋江等眾多好漢,共108人,最終都因為種種不同原因而被逼在梁山落草為寇,揭桿起義。他們舉起義旗,打着替天行道,劫富濟貪的口號,殺遍大江南北,沉重地打擊了反動統治者的囂張氣焰,張揚了人民群眾的神勇鬥志,干出了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

  桀驁不馴的李逵

  他是一團火,一團抗爭的烈火。在他身上,永遠體現着性格的徹底自由與無拘無束。他不是神化的孫悟空,他只是一個活生生的人,是現實中桀驁不馴的人。一切的封建束縛他都不放在眼裡。他要用他那兩把板斧砍盡天下不平事。施耐庵將自己對於社會、制度、正義不得伸張的不滿淋漓盡致地揮灑在李逵身上,同時又寄託了作者對反抗和自由的熱切嚮往。

  我想,李逵未免是激進的。但在社會文明的今天,人們是否被處處是規條磨光了個人主體思想的稜角,在其中的個性不也是被磨平了嗎?

  我對李逵的讚揚,並不是讚頌他處處違規犯律,而是欣賞他在嚴酷的社會中依然保存着人心最底處的激進思想,他沒有成為時代的奴隸,沒有套上社會的枷鎖,他要反抗時代的不平,這正是他的可貴之處啊!

  李逵反抗與自由的思想精神永遠都昭示着人的行為可以有所依託、管制,但人的精神與思想決不可消沉、低迷與戴上世俗的枷鎖。以古人為榜樣,呼喚自己的靈魂。

  -----後記

  九江職業技術學校初三:H嘉hua

您正在瀏覽: 一本呼喚靈魂的巨著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本呼喚靈魂的巨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