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愛麗絲夢遊仙境》讀後感(5)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麗絲夢遊仙境》讀後感(5)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這是一本故事書,裡面的故事荒誕不經,離奇而可笑;這是一本不過百餘頁的書,所展現的僅僅是一個小女孩在一個漫長的下午遇見的各種不可能存在的動物和人;這也是一本即使在童話書中都顯得極其普通的書,故事中的所有角色都會說話,都有自己的想法——這與任何一個童話故事相比幾乎沒有任何不同。



  然而就是這樣的一本書,居然成了風靡全球的兒童讀物。一位作家說,自己在第一次看《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時候“笑得那麼厲害,弄得媽媽最後不得不走出來看,到底是誰在給我講笑話”。一本普通的童話書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吸引力呢?我帶着疑問,輕輕打開書的扉頁,來到了屬於愛麗絲的世界:那夢中的仙境。



  從頭至尾,整個故事都是那樣的奇怪。愛麗絲一直莫名其妙地變大變小,以至於差點被自己的眼淚淹死;她見到了很多動物和很多人,試着和他們聊天說話,只是他們都完全不正常,而且並不友好;她一直不停地問這問那,但是對方——不管是誰都不會給她一個合乎常理的答案,可是愛麗絲居然還會相信!這一切都讓我如此地哭笑不得。當愛麗絲夢遊的時候,我好像也在夢遊。看着一堆錯誤赫然擺在眼前,而我,卻束手無策:這就是所謂的“仙境”嗎?



  但是當整本書看完了以後,我卻有了完全不同的感覺。直到走出“仙境”的一瞬間,我才恍然察覺到,原來那裡,真的是一個仙境啊。



  首先,那裡有一個可愛的小女孩兒。雖然他有些時候會在諸如貓到底吃不吃蝙蝠這樣的問題上猶豫不定,但這對她的可愛並無妨礙。愛麗絲是勇敢的,她不畏懼任何陌生的地方和任何足以讓其他人低頭的威儀。她敢對那個動不動就要砍下別人腦袋的皇后說:“誰會在乎你呢!你只是一副撲克牌!除此以外你什麼都不是!”她敢和任何陌生人打招呼,敢跟任何人爭辯,敢提任何問題。當然,在做這一切的時候她都有着基本的禮貌,不管旁人是多麼的粗魯。作為一個小女孩兒,愛麗絲有一個孩子該有的一切,同時也沒有一個孩子不該擁有的任何東西。從她的身上,我終於知道了一個正常的孩子應該是怎樣的;從她的言行中,我似乎又找回了我過早丟失的童年,和一個孩子該有的純真。



  其次,那是一個純凈的世界。那裡面沒有心機也沒有較量,愛麗絲耍的小詭計儘管極其明顯卻根本無人察覺。純凈和荒謬,這兩個看似相距甚遠的詞卻在這裡達到了統一。或許,這是因為荒謬所以才會純凈?還是因為純凈所以才會顯得不符合“常規”?抑或是,本來就沒有什麼,本來就很正常;只是我想得太多了?想得太深了?



  是的,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很怕我想深了或者想多了。因為這本書只是為了滿足讀者“閱讀的樂趣”而創作的,僅此而已。所以這也就成了我喜歡它的第三個原因:這是多麼單純,沒有任何“深層含義”的寫作啊。想想我們現在,有時讀一句話需要反覆地咀嚼,需要翻來覆去地品味……當然我們要考試,我們所讀到的文章也絕不是這種寫給孩子們看的“小兒科”,而是老師們精挑細選出來經典之作,品味自然是應當的。但是我真的很害怕有一天我會像劉心武先生那樣去看《紅樓夢》里的每一個不起眼的場景,“從字縫裡看出字來”。當然人家是在探佚,是在做研究,和我僅僅喜歡《紅樓夢》的情節相比自然不可同日而語;而且人家自也感到一番樂趣在其中。只是我覺得,這似乎是以犧牲另一種樂趣為代價的:那就是閱讀的樂趣。



  愛麗絲的故事已經結束了,最後一覺醒來,她還在那棵大樹下,馬上就該去喝下午茶了(當然杯盤是乾淨的)。而我在凌晨時分看完這個故事之後,也要入睡了。希望,我可以在夢中沿着愛麗絲的足跡,來到那個仙境——哦不,不一定是那個仙境,只要是一個純凈的地方,一個可以與只屬於孩子們的單純相適應的地方就可以。我不敢說我會像愛麗斯那樣無所畏懼,但是我會試着去做,做回到從前,做回到一個小女孩兒該有的樣子。

您正在瀏覽: 《愛麗絲夢遊仙境》讀後感(5)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麗絲夢遊仙境》讀後感(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