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四季書香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四季書香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四季如詩,院子里的四季,到處瀰漫著花香;屋子裡的四季,到處滲透着書香。

  ——題記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窗外的很遠很遠的地方,也許該是一幅“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動態畫面吧!而我卻無所事事地坐在窗前,幻想着,感受着大地接受雪的洗禮。在回祖母家過春節時,祖母不經意間說起閣樓上的幾本著作,我頓時喜出望外,急忙點了一盞油燈,摸索着爬上閣樓,迫不及待地打開重重的書箱,在跳動的火光中,依稀地看到巴金先生的《家》、《春》、《秋》。早在幾年前,我就開始尋找巴金先生的著作,哪知“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我急忙回到桌前,伏案讀來,感動漸漸溢滿心田,就如在這個冬日裡飲下一杯“冷飲”那樣暢快淋漓。

  也正因為這三本書,這個冬日也總算過得充實。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在這細雨蒙蒙的季節里,一邊欣賞朱自清給我們帶來的《春》,一邊吟誦着南宋志南和尚的《絕句》,的確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朱自清給我們帶來了屬於春的嫩嫩的草,屬於春的紅紅的花,屬於春的柔柔的風,屬於春的潤潤的雨,當然還有屬於春的辛勤的勞動者。一時間,全都熱熱鬧鬧地擠進了我的心房。上個冬天心底積蓄的幾分頹廢,倏地沒了蹤影。眼睛已被《春》擦亮,生命也因此充滿了活力。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在炎炎的夏日裡,偶然看到林清玄的一篇散文,裡面有一句話:“只有清風,才了解蓮的淳美。”頓時感覺到一股涼風直穿心田,也同時想到了周敦頤的《愛蓮說》:“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蓮而不妖。”這空靈清澈的文字,富於哲理的感悟,讓我在燥熱的夏天裡立刻沉靜下來。沒有辭藻的堆砌而啟人思索的文句,塑造出蓮的純潔,就好比烈日炎炎下,那素凈、清新的衣裙遠比顏色駁雜的衣服讓人見着舒服。

  紅葉下山寒寂寂,濕雲如夢雨如塵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劉禹錫對“秋”有另一種感受,一掃秋的悲涼,寫出了昂揚向上的鬥志,而“秋水共長天一色”描繪的是一幅明凈澄清的畫面。但古代詩人更多的是以秋景來宣洩內心的惆悵和別離之情。“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深秋的景象勾起了崔鶯鶯的離別之痛。“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馬致遠在秋景的襯托下,表現了自己身在他鄉的思鄉之情,讓我聯想到古代人們流浪異鄉,骨肉分離的悲慘情景,令我懂得要珍惜眼前的幸福。

  四季的輪迴,不一樣的讀書心情,一樣的讀書情結,令我悟出不一樣的人生觀。塞繆爾說:“雕像會朽敗,書籍卻長存。”高爾基也說:“書籍是我們永遠的伴侶。”而我要說:“茶香會隨茶之淡泊而消散;花香會隨花之凋零而飄逝,惟有書籍可四季留香。”

  指導老師:區廣英

  評語:

  構思巧妙:借用“四季”讀書表達“天天”愛書的真情實感,表達書的陶冶心靈的強烈感染力;又借用四句詩句作標題,分別喻指四個季節,這也是十分貼切生動的。

您正在瀏覽: 四季書香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四季書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