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_1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標籤:一個人作文 給自己一個作文 最後一個作文 我是一個作文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着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 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一 

  時間輪迴。 

  走在濟南城裡,踏着輕鬆的雪。來到了大明湖畔。枯樹被雪點綴的清寂浪漫,那兒隱隱約約有一個動點。按捺不住自己得心,於是走過去了。 

  他是一個穿着青色長袍的老人,長白而飄逸的鬍子隨風而盪。他在沉思,面對這冰冷空虛的大明湖水。我站在旁邊不忍擾亂他的思緒,剛想提步而走。他說:“清照,你的命終究離不開這個國家。”我有點奇怪,也許,他是一個忘記塵世的怪人。 

  我離開了他。 

  我出生名門,父親是蘇軾門下,外公是當朝狀元。家中有漢馬充棟的捲軸不計其數。每天早上夢醒,總是看見母親美麗清婉的容顏,她對着鏡子梳頭,黑色髮絲如瀑布傾斜而下,面孔蒼白如雪。雖然家人對我的功課苛刻要求,但是我熱愛着歷史,熱愛着書籍,熱愛着詩詞古典。我有姐姐弟弟,我們會一起跑去大明湖上吹風,坐船,我們一起吟詩作畫。我也會和父親去看泉,看瘦瘦地月光撒照着一地地清泉,很美很美。 

  我的生活如此華麗,我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這個國家憑什麼改變我的命運!這難道不是笑話嗎?“不是,你的命,逃不掉!”背後傳來聲音,空曠悠遠卻清晰如一,驀然回頭,只剩輕揚的雪花明凈的湖水。 

  二 

  十七歲,這一段是我記憶里最美好的時光。 

  我認識了趙明誠,這三個字無疑是銘心刻骨的。我和他一起去荷池賞花,一起吟詩弄墨。我們談論着古今文人名作,喝着芳香四溢的茶,賞着清澈月光下的泉水。我們總是充滿着歡聲笑語,一起走到城中繁華的街道上。任銀鈴般清脆的笑聲灑了整個街道。 

  “開始了!”,就在我沉醉在歡樂與幸福中的時候,我聽到了數年前的那個聲音,靜如止水,悠遠不可觸及。 

  開始了,開始了....... 

  那個聲音連綿不絕,最後淡去! 

  十八歲,我毅然與性格相同的趙明誠共結連理。成了他的妻子,我只覺得和他在一起很開心,很自由,一點都不拘束。 

  三 

  原以為,生活就這樣平平淡淡的下來.......可是沒有。 

  後來。 

  家族因為政治鬥爭而且日漸進行着殘酷打壓。 

  國破時分。 

  不敢有任何奢望,只想喝明誠在一起,但是朝政危機,不能守在我身邊。我沒有怪他。聽說他在兵變之時與副職乘夜逃跑了,我有點擔心,也有點不滿。明誠在這兵荒馬亂的時候,到底是沒有沉住氣。 

  我失去了所有的方向,在時驟時疏的馬蹄戰聲中,明誠猝然病逝,四十六歲,是該走下坡的時候嗎?連我一心託付的皇帝也追不到蹤影,我倏然間什麼都沒有了,失去了太多。戰亂惶恐中,我只能守護着與明誠一起收藏的金石巨畫,我才能感受到以前的點滴........ 

  該來的時候還是來了。我所僅剩的大量書冊幾乎全部被金人所埋沒煙消雲散,為了洗清所有的冤屈,為了不受滅頂之災,只能忍痛割愛,全部獻給了朝廷,可是昏庸的皇帝傾覆了河山,落落不得歸,那些珍品又流落到了官軍手中........ 

  四 

  我被哀慟籠罩的着,夜夜對過去對趙明誠的思念使我終於病倒了。我很絕望,天亡我也,真的嗎?老天你太不公了,讓我背負了這麼多的苦水。 

  “晚了,苦難沒有止境”我又聽到了那個聲音環繞着。 

  沒有止境,沒有止境....... 

  作出了一個驚世人的舉動,再嫁。我真的很無辜,才這樣做的。可是我沒有想到再嫁之人張汝舟是如此一個深謀暗算的小人,只是為圖我珍藏的書冊文集。他知道我真的什麼收藏也沒有的時候,他將我置於腳下。 

  身處困境,對張汝舟深惡痛絕,下定決心去告發他,寧可坐牢也要和他分開,刑法規定:告發丈夫,不管對錯,都要坐牢兩年。這一點我已熟知,我問過自己,你柔弱的身軀究竟還能否擔當那麼多的不平。我無奈,卻磊落膽魄。我不會為了一個虛名,讓生命失去光彩,我也不會為落下一個罵名而小心翼翼的活着。 

  由於友人的搭救,我只在落寞的牢里呆了九天。 

  五 

  我已經老了,沒有人再會關注這樣的我。我的後半生都獻給了牢獄生活。從頭到尾,誰能理解我的愁苦酸楚,朝廷百官?可笑,他們的憐惜都已經隨着歌舞昇平中而灰飛煙滅了。 

  在這個凄慘的夜晚,那個聲音如洪鐘清響。 

  “該是去的時候了!去,去,去......”足音繚繞。 

  沒有唯美的月光,沒有親人,一切失落潦倒。秋風纏綿,我能如何,只有默默無語,面對着隨時傾倒的河山,我悲憤幽怨。一顆心還在醒着,只是有點疲憊麻木,我知道,已經沒有明天,只有回憶,一番番的風雨,也無法打斷寂寞連着的寂寞。 

  懷着憔悴,我緩緩閉上了眼.....

您正在瀏覽: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