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過年了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過年了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外婆好!”一到外婆家裡我就開了嗓子嚷嚷了。 

  “昊昊,你的小嘴越來越甜了!”外婆親切地回應道,“昊昊,你要不要喝牛奶啊!” 

  “外婆,你和外公喝吧,我不要!”我笑着說,“外婆,你在幹什麼啊?” 

  “你問這個啊!這是我們東陽傳統的木雕,你要不要來試試?”外婆耐心地給我解釋着。 

  “算了算了,外婆,你雕我看吧!”我怕手割去,媽媽又要說我了。 

  “好吧!看仔細了哦!”外婆說完,拿起雕刻刀,一下又一下地刻了起來。 

  外婆拿着刀,旁邊放着一張圖紙,我看了看,上面有一個大大的“福”字,旁邊還有兩條對稱的魚,寓意年年有餘。外婆看看圖紙,有看看自己刻得,一會兒搖了搖頭,一會兒點了點頭,我看外婆刻得,哇,簡直是一模一樣,惟妙惟肖。外婆的手藝太棒了,簡直天下無敵了。 

  刻了一會兒,外婆有點迷糊了,畢竟外婆刻了一個早晨了,外婆停下來,去休息了。我還傻獃獃地看着木雕,這個木雕已經基本成形了,只不過兩條魚還有些欠缺。我也看累了,該午睡了。於是,我到了房間,一會兒就睡著了。 

  不知道什麼時候,旁邊的外婆不見了。我起來,看到外婆又精神抖擻的開始刻了。我在旁邊,外婆都沒發現,一直專心致志地刻着,直到我弄出了一點聲響。 

  “昊昊,你醒了!快去喝瓶牛奶!待會兒,爸爸媽媽就來接你了!”外婆見我在旁邊,就停下手中的活兒,叫我去房間。 

  我去房間拿了兩瓶牛奶,叫外婆也喝。外婆搖了搖頭,叫我放在椅子上,她待會兒喝。於是,我搬了張凳子,坐在外婆旁邊。不一會兒,外婆刻好了,我看了看,直誇外婆手藝好。外婆笑了,講起了東陽的傳統: 

  “昊昊,你不知道,我們東陽除了做木雕,還要抓鬼,腌梅乾菜。你最想聽的肯定是捉鬼了吧。舊時,東陽過年時,有一種“捉年鬼”的風俗。“捉年鬼”從臘月初一開始,到十五結束。因為,這時候舊歲將要辭去,新年就要到來,為了千家萬戶,平平安安,快快樂樂地過新年,因此,要把一切人間之鬼都捉除乾淨,以免多災多難。 “當年鬼”者,挨家串戶地進行吆喝捉鬼。後面跟一隨從,為其吶喊助威,主演者叫一句,隨從者接應一聲“捉”!這樣邊演邊跑,遍及全村角落,把鬼導、怪捉完斬絕。這樣一來,全村的人都有福了。” 

  我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心裡想:我們的祖國真是多才多藝啊!不論在哪,我都會記住,我是一個中國人!

您正在瀏覽: 過年了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過年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