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來教你學五筆打字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來教你學五筆打字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我來教你學五筆打字 標籤:請跟我來作文 我來了作文 讓我來作文 打字作文

以前,我用拼音打字,雖然是全班打字速度最快的,但我還是覺得慢。因為拼音里有許多同音字,需要一頁頁翻過去,尤其是打一些我不認識的字,經常要查字典,很麻煩。而用五筆來打字,就不會有這樣的現象,顯得輕鬆多了。 

  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我已基本能使用五筆打字了。 

  老爸也說我差不多“出師”了。 

  接下來,我想在這裡,將自己的學習經驗向大家作個介紹,方便有興趣的同學學習。 

  學打五筆字,我總結出了個“九步法”。 

  第一步:要學習五筆打字,還得用“朋友”來幫忙,這個朋友的名字就叫“明天五筆高手”。先下載這個軟件,將它安裝在自己的電腦。 

  第二步:熟背《五筆字字根表》。這可能要多花一些你的精力。但這是開頭最重要的一步,你不得不做。 

  第三步:你要做到不看鍵盤,就能找到健盤上的26個字母的位置。特別要明白左右手食指的“家”——F鍵和J鍵,其實要找到這兩個鍵不難,因為這兩個鍵上都有一個小凸起。兩個食指離開了這個“家”要想到立馬回“家”,這就是所謂的指法的一大竅門也。 

  第四步:字根表的每句話都對着相應的部首。如:G鍵對應着“王旁青頭兼五一”這些部首,其它字母也一樣,這個你得知道。 

  第五步:先學一級簡碼的打法。比如按“A”鍵會出現“工”字,按“B”鍵會出現“了”字,一級就是按一顆鍵出現的字。25個字母對應着25個字(Z鍵除外)。一級簡碼的字只要按鍵后再按一個空格鍵就輕鬆搞定,不多說了。 

  第六步:學習二級簡碼字的打法。所謂的二級字,就是按兩顆鍵出現的字。打五筆字的關鍵是學會拆分筆畫,比如:“好”字先按第一筆“女”的對應鍵“V”,再按“子”對應的字母鍵“B”,“慶”按“YD”鍵,“時”按“JF”鍵等,出現這些字后再按空格鍵,也就成了。 

  第七步:接下來學三級簡碼字。前面兩筆的打法跟上面相同,但第三筆有講究了。比如打一個“把”字,打R、C鍵后,第三個要打的字母是N,你肯定會奇怪,為什麼要按“N”鍵呢?其實,這裡也有講究。五筆字里有點區、撇區、橫區、豎區、折區。像“把”字的最後一筆是“豎彎鉤”, “豎彎鉤”是折區的,折區里有“N”、“B”、“V”,等鍵。“N”鍵是左右結構,“B”鍵是上下結構,“V”鍵是雜合型;因為“把”是左右結構,所以按“N”鍵。豎區,“H”是左右結構,“J”是上下結構,“K”是雜合型;橫區,“G”是左右結構,“F”是上下結構,“D”是雜合型;點區,“Y”是左右結構,“U”是上下結構,“I”是雜合型;撇區,“T”是左右結構,“R”是上下結構,“E”是雜合型。當你理清楚這些的時候,就豁然開朗了。 

  第八步:學習四級簡碼打字。比如:“命”字按“WGKB”就出現,“建”字“VFHP”,四級簡碼字就不用按空格鍵了。這個也算是小菜一碟了。 

  第九步:學會打詞語、成語和習慣語。如:“明天”一詞,先打“明”字的起始兩筆,再打“天”的起始兩筆就可以;比如:“百家姓”一詞,先打“百”字第一筆,再打“家”字第一筆,最後打“姓”字起始兩筆。比如打“能工巧匠”成語,只要將該成語每一字的第一筆按次序打出就行。又比如“中華人民共和國”這麼長的一句,也只要按四鍵就可以搞定:先打前三字第一筆,再打后一字第一筆,即:KWWL就可。 

  學打五筆字,基本就這些吧。 

  要快,只要多練習。 

  祝你早日成為五筆打字高手。

您正在瀏覽: 我來教你學五筆打字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來教你學五筆打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