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伊索寓言》讀後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伊索寓言》讀後感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伊索寓言》這本書是世界上家喻戶曉的寓言集,篇幅短小,形式不拘,淺顯的小故事中常常閃耀着智慧的光芒,爆發出機智的火花,有着深刻的寓意。它不僅是向少年兒童灌輸善惡美醜觀念的啟蒙教材,而且是一本生活的教科書,對後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伊索寓言》共收集了三四百個小故事,寓言通過描寫動物之間的關係來表現當時的社會關係,主要是壓迫者和被壓迫者之間的不平等關係。寓言作者譴責當時社會上人壓迫人的現象,號召受欺凌的人團結起來與惡人進行鬥爭。 

  非常喜歡《伊索寓言》里的故事,篇篇都有着深刻的寓意。如對富人貪婪自私的揭露;對惡人殘忍本性的鞭韃;對勞動創造財富的肯定;對社會不平等的抨擊;對懦弱、懶惰的諷刺;對勇敢鬥爭的讚美。還有許多寓言,教人如何處世,如何做人,怎樣辨別是非好壞,怎樣變得聰明、智慧。 

  例如,《農夫和蛇》的故事勸告人們不要對敵人仁慈;《狗和公雞與狐狸》告訴人們要善於運用智慧,戰勝敵人;在《獅子與鹿》、《捕鳥人與冠雀》、《兩個鍋》等故事裡,作者揭露出當政權掌握在貪婪殘暴的統治者手中時,貧苦的人是不可能平安地生活下去的。 

  我最喜歡的是《龜兔賽跑》、《烏鴉找水喝》的故事,相信這兩個故事也是人人都耳熟能詳的,可是生活中又有幾人能有烏龜的毅力,卻有很多人一不小心就變成了那個兔子,在學習上或生活中比別人聰明一點點,或者是比加人跑得快一點點時就有驕傲自滿的情緒。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果你想永遠比別人快一點、聰明一點,那你得戒驕戒躁,如果比別人“笨”一點或是慢一點也沒關係,你只要向烏龜學習那種一刻不停始終堅持到最後的堅韌毅力和精神。 

  這樣到最後你一定會成功,一定會勝利。 

  《烏鴉找水喝》的故事又讓我們明白了另外一個道理,不管是在學習中還是生活中,遇到了困難,不害怕不氣餒,要勇於面對困難,運用你的智慧,只要你開動腦筋積極面對,困難一定能迎刃而解。 

  我想每個人的成功都是來之不易的,在人的一生中會有各式各樣的際遇,有失意的困惑,也有收穫的喜悅。失意的時候要堅持不懈的努力面對,不被一時的失意或失敗打到,意志一定要堅強;跌倒了沒有關係,爬起來拍拍身上的塵土,繼續頑強的前行,成功和勝利就在你前面。在你嘗到勝利的果實時,也請你不要驕傲自滿,不要沾沾自喜,不要因為一次的成功或勝利,而讓你陷入驕兵必敗的境地。 

  讓我們每個人都記得時時提醒自己,不害怕困難,具有和困難作鬥爭的勇氣和信心;在成功的喜悅面前也懂得時時自律,永做一個清醒的成功人。

您正在瀏覽: 《伊索寓言》讀後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伊索寓言》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