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母愛平衡線 3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母愛平衡線_3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500字  編輯:得得9

一 

  她生在農村,年輕時心高氣傲,一心想嫁出去,嫁到有寬寬馬路的鎮子上去,但終沒有如願,依舊嫁在了村裡。男人是個獨子,家裡條件還算不錯。 

  但是獨子也有獨子的不好。第二年,她生了個女兒。在當時的農村,尤其是在這種只有獨子的家庭里,她的身份一下子掉下來,不得不開始低眉順眼地做人。 

  所以,她對這個女兒,並不是十分疼愛。從女兒呱呱墜地開始,她就覺得,自己的所有不順利都是女兒帶來的。公公婆婆整日指桑罵槐,她只得逆來順受。似乎是出於天性,女兒好像自小就能覺察出家人不喜歡自己,所以一直都很乖,夜裡也很少啼哭。3個月大的時候,女兒會笑了,是那種很純真的笑,但她也並沒覺得有多麼高興。 

  女兒兩歲時,男人同她商量着,再要一個孩子吧。她同意了。但是,當時政策很緊,像他們這種家庭也只能要一個孩子。於是,村裡人給他們出主意,說是給女兒上報一個什麼病,就說夭折了,這樣就可以拿到指標,再生一個。 

  一切辦妥后,他們將女兒送到一個遠房親戚那裡養着。第二年,她果然如願生了個兒子,在家裡的地位也馬上提了上去,就連說話聲都粗了不少。她對兒子疼愛有加,生怕凍着餓着。一家人都圍着她和兒子轉,這讓她心裡覺得十分自豪。 

  兒子1歲大的時候,上了戶口,他們便商議着將女兒接回來。那天,女兒怯怯地躲在親戚身後,她微笑着喊女兒的名字,看着她蓬頭垢面的小臉慢慢探出來,心裡湧上一絲內疚,想,回去要好好對待女兒,多補償孩子一些。 

  但這個想法很快就被忙碌替代。女兒一開始有些怯生,知道父母要看弟弟,就在爺爺奶奶屋裡支了一張小小的床。漸漸熟悉了一些,女兒依舊像小時候那樣乖巧,不說話,懂事早。那個時候,丈夫出外打工,她經熟人介紹,到附近一家磚場幹活。有一次,磚場有事,她回家很晚,回到家時卻不見了6歲的女兒。問及公婆,老兩口一臉不屑,這個孩子,別看平時不說話,其實野得很,常常跑出去就不見人影,不知道又跑到哪兒玩去了。 

  她也沒在意,但過了很久,女兒還是沒有回來。她有些着急,打着手電出去找,卻見村口處有一個小小的身影站在那裡,是女兒。她的火氣當時就不打一處來,家裡兒子還在鬧着,這孩子卻到現在還不回家。 

  不由分說,她幾步跑上去,抓起女兒就是兩巴掌,嘴裡說,讓你野,讓你野! 

  女兒“哇”的一聲哭出來,一邊哭一邊說,我怕你讓大灰狼給叼去了啊,爺爺說村外有狼,晚上出來…… 

  原來,女兒是想在這裡接她!想起方才那個小小的身影站在夜色里張望,她心裡一酸,緊緊抱住了女兒。 

  二 

  女兒9歲的時候,兒子6歲。那時,家裡有些錢常放在抽屜裡面。抽屜沒有鎖,大都是些應付日常柴米油鹽的零用錢。 

  但就在那天一早,她起身拿零錢去買醋的時候,發現少了兩元錢。這些錢她心裡是有數的,她一直是個很仔細的人。 

  她把女兒叫到跟前,問女兒,女兒倔強地不說話,但臉卻紅了。她明白了是怎麼回事,因為累,所以脾氣火爆,一個巴掌就打過去,口裡說,小小年紀,開始偷錢花了,長大了還得了! 

  丈夫知道后,也十分惱火,結結實實打了女兒一頓。但女兒自小倔強,打到底,也沒說出錢花到哪裡去了。她心疼,不僅是為兩元錢,還有對孩子的失望。 

  丈夫心情不好,打完孩子就出去喝酒,她一個人坐在那裡生悶氣。後來,婆婆進來說,小囡還沒有睡,你快讓她過來睡吧。 

  她怔住,孩子不是早就去睡了嗎?看看錶,已經十點多了。冬天的夜裡這麼冷,女兒能去哪兒?急急忙忙找來手電,一路喊着找了去,最後,在村頭大水井那裡找到了女兒。女兒一個人蹲在井邊,孤零零的,抬頭看到她也不說話,乖巧地站起身來,跟着她回去。她的心裡就有些不忍,才多大點的孩子,何況,他們從來沒有好好疼過她。 

  回到家,女兒執意不進屋。她好說歹說,可女兒就是不肯進屋,站在那裡,小聲但執著地說,我沒拿錢。 

  丈夫喝酒回來后正躺在炕上,她怕驚動了丈夫再打孩子,便小聲對女兒說,是媽媽不對,媽媽不好。女兒這時才“哇”的一聲哭出來,邊哭邊說,錢是爺爺拿的,不讓我告訴你們,要不然他就不疼我了。 

  爺爺何時疼過這個孩子?都是圍着孫子轉。女兒小小的近乎卑微的願望竟然就是讓爺爺疼疼她,所以才會忍受這份委屈。 

  這個時候,丈夫從炕上跳了起來。她急忙護住孩子,以為丈夫要打女兒。沒想到,這個男人竟然光着腳跑過來,把她推到一邊,猛地抱住了孩子。男人是不會失聲痛哭的,這個喝了酒的男人,只會使勁地用頭蹭着那小人兒的肩,說,爹疼你,孩子,爹疼你。 

  她把臉轉向一邊,3年前女兒在村口接她時候那個小小的身影又出現在眼前,她淚流滿面。 

  三 

  女兒上初中的時候,第一次來例假,哭着跑回家。那天,正巧她在家裡,看女兒哭着跑回來,心裡一驚,問是怎麼回事。12歲的孩子說不出話來,只是站在那裡哭。她越是問,那張小臉越是哭得哽咽,邊哭邊說,媽,我是不是快要死了,再也見不到你了? 

  她更加奇怪,別胡說,到底是怎麼了? 

  後來,她臨時用衛生紙做了柔軟的衛生巾,給女兒換上新內褲,將女兒抱在懷裡。這個時候,那個臉已經哭花的小女孩安靜下來,羞着臉對着她傻傻地笑。 

  第一次,她發現女兒竟然這麼可愛,比那個整天在外面惹事的渾小子可愛許多。她又是一陣內疚,為自己多年以來未曾發現的東西。自己真的愛女兒嗎?她忍不住想,在對兩個孩子的態度上,她是有些偏心的。 

  女兒去鎮上讀高中后,懂事了好多。那個時候,她的身體越來越不如從前,一些婦科病長久困擾着她。女兒似乎體諒她的難處,每個周末回家都主動將家裡收拾得乾乾淨淨。 

  那個周末,女兒回家,手裡拿了一個大信封。孩子紅着臉從信封里拿出一盒婦科千金片,說,媽,我在城裡買了點葯,說是對你身體有好處。 

  畢竟還是小女孩,對婦科病難以啟齒,羞紅了臉,將信封放在桌上,低下頭吃飯。她顫抖着打開,一盒這樣的葯,要幾十元錢,她一個小女孩哪來這麼多錢呢? 

  當爹的卻停下手裡的酒杯,放下筷子,拿過她手裡的盒子……只說了一句“好孩子”,就說不下去,片刻,竟然擦了下眼睛,還怕她看出來,又端起酒杯喝了口酒,嘴裡莫名其妙地說,喝多了。 

  但她仍不放心,跑到女兒房間里,問女兒錢是從哪裡來的。這個高中生低着頭,我從菜錢里省下來的。 

  他們給孩子的錢原本就少,若是都從菜錢里省下來,那她要受多少委屈啊!她再也忍不住,但又不好意思當著孩子的面哭,就用手去摸那小小的臉。這張臉,承了她的血脈,像她的樣子,有她的傲氣、她的溫柔,還有她眼角間不經意的嫵媚……倒是女兒先哭了,邊哭邊說,媽,我不想讓你再受苦。 

  她反而笑了,說,傻孩子,媽不苦,媽有你才高興呢。 

  這句話,她本應在16年前就說出來的,但是她一直都沒有說。 

  四 

  女兒考上大學那天,全家人為女兒的學費發愁。公公婆婆說,要不然,別讓孩子去了,以後到底是別人家的人,再上也沒什麼意思。但是她卻堅持着一定要讓女兒上學,並找遍了所有親戚,終於借到了第一年的學費。 

  其實,她心裡不是沒有猶豫過,但她覺得,自己已經對不起孩子了,不能再有什麼對不起。 

  好在孩子爭氣,大學4年,除了第一年之外,沒要家裡一分錢。 

  時間過得飛快,女兒畢業留在了省城。她開始操心女兒的婚事。終於,女兒打電話過來,說要結婚了,她卻覺得心裡猛然間一空。儘管這是自己盼望已久的事情,但還是有點承受不起。 

  女兒的婚禮是在省城辦的,她自然要去。那天,她給女兒梳頭,一絲絲的梳過,女兒靜靜坐在那裡,一臉幸福的表情。梳着梳着,她突然忍不住哭了出來,眼淚滴在木梳上。這個孩子,自己從來沒有認真去疼過她,可她是那樣乖巧,一個人忍受了那麼多那麼多! 

  女兒看着鏡中的母親,對她說,媽,沒事的,結婚後我還是咱家的人啊。她突然從後面抱住女兒的肩,低低地說,孩子,媽是疼你弟多一些,對不起你。 

  女兒卻笑,你說什麼呢?媽,要是沒有你,會有我的今天嗎?媽,其實你是個一碗水端得最平的人,我知道的。 

  她的哭泣便再也忍不住。每個母親,都想把一碗水端平,但是在歲月的起伏中,難免會有傾斜,會灑出一些水來啊。 

  女兒不再說話,只慢慢把她的眼淚一點點全部擦乾,一直等到她沒有淚再流下來,才慢慢彎下身,伏在她的膝前,說,媽,我知道,你是真的喜歡我。喜歡哪裡有輕和重呢? 

  她的淚再一次流下,落滿了女兒盛妝的臉。 

(文/孫魯寧)

您正在瀏覽: 母愛平衡線3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母愛平衡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