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小石潭記】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小石潭記】_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得得9

讀【小石潭記】 標籤:小石潭記作文 小石頭作文

【小石潭記】出自於唐代作家柳宗元之手,誕生與作者遭貶之時,文中不時地體現出作者一時悲涼的心情。 

  文中第一段重點寫潭石的奇特,多姿,如“全石以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第二段看似寫魚,實是用魚的活動來體現出水的清澈,如“日光下澈,影布石上。”從這兒不難看出作者流露出的歡快的心情。第三段,用岸的曲折多姿,,神秘,來襯托潭水的源頭的奇特,神秘。第四段是文中最重點的一段,是課文的中心部位,也是全文的感情最高潮,作者此事被貶,見到潭境的清幽,凄涼,難免有些觸景生情,“以其境過清,不可久居,乃記之而去。”這是一句最能體現作者感情的句子,從中流露出了他悲涼的心境。第五段是介紹同游的人。 

  課文先總寫所見景物,然後以特寫鏡頭描繪游魚和潭水,再寫潭上景物和自己的感受,表現出小石潭及其周圍幽深冷寂的景色和氣氛。 

  作者在寫景中傳達出自己貶居生活中孤寂凄涼的心境。全文寂寞清幽,鬱郁落落,形似寫景,實則寫心。作者通過寫小石潭人跡罕至,凄清幽靜的環境,意在表現出自己孤寂清涼的思想感情。

您正在瀏覽: 讀【小石潭記】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小石潭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