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堅定的心,靈空的耳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堅定的心,靈空的耳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漢末,群雄逐鹿,英豪四起。曹操北踞中原,虎視江南,修書一封與孫權曰“與將軍會獵於吳。”吳國朝野頓時人心惶惶,有人主戰,有人主降,莫衷一是。吳主孫權主戰,然張紹等一干人竭力勸孫權降曹。到底是何去何從,關鍵時刻孫仲謀拔下佩劍,砍下案頭一角,斬釘截鐵地說:“孤意已決,再有言降者,如斯!”於是便有了赤壁一戰的輝煌,於是曹軍“檣櫓灰飛煙滅”,敗走華容。 

  為何吳國能在群雄中佔得三足鼎立之一席,成就霸業?孫權對自己的信念的堅持自是不言而喻!關鍵時刻要相信自己,給自己一個“我意已決”的回答。 

  當斷即斷,相信自己,不盲從,不輕信,這是一種存在於所有偉人身上的品質。就如同一棵青松,風雨中,它不像矮草那樣趨從風向:下雪時,它亦不會輕易地被雪壓折了枝頭。要想成為自己生命之船上的舵手,我們必須鍛鍊出這種品質。 

  然而,堅持自己,並非意味着否定別人所有的聲音。獨斷專行,那是獨裁者的專利;我行我素,那是自負的人的德行。上帝之所以給人兩隻耳朵,就是教人去聆聽周圍的聲音。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大。常聽取別人的意見,你的思維會變得更開闊。然而有人說:“世界上的話,有一半是真的,另一半是假的。知道哪一半是真話的人才是聰明人。”隨隨便便,不假思索地採納意見就如同吃東西時不先將它洗凈一樣。要採納別人的意見,耳朵就要“靈空”一些。唐太宗采忠言,所以有了“貞觀之治”。唐玄宗納諂語,釀成了“安史之亂”。聽不同的聲音,竟能形成如此之大的反差,真可作為世人的警鐘。 

  倘使我們立志要做自己命運的主宰,我們必先有一個清醒的頭腦,就像一座熔爐一樣,去偽存真,去粗取精,煉出剔透的金剛。就像空氣對陽光有選擇一樣,我們也要用大智慧的頭腦去聆聽世界,讓諍言、箴言如夜半清鍾一樣讓我們警醒;讓奸言、妄語遠離我們,就像雜草用鋤頭刨去那樣。 

  做一個明智、智慧的人————“我意已決”!

您正在瀏覽: 堅定的心,靈空的耳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堅定的心,靈空的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