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知榮明恥,從我做起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榮明恥,從我做起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知榮明恥,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知榮明恥,是社會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生動體現。當前,胡錦濤總書記提出了“八榮八恥”,讓我們真正懂得了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性”。“以熱愛祖國為榮,經危害祖國為恥……”一句句口號聲喚醒了人們的意識,喚醒了人們的道德,更展現出了時代精神的魅力。

  春雷聲聲,春雨淅淅,在這雷雨中,一個感人的事迹又喚起了我們的回憶。

  張思德,一位普通的紅軍戰士,為了讓其它戰士吃到無毒的草,他不顧自己,嘗遍百草,險些丟了性命。他就是這樣把生命希望讓給了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了自己。鐵面無私的任長霞,一心一意為工作,嚴格執法,有時甚至很長時間都不回家,一心想着人民,仰望那盤旋在青藏高原上的長龍——青藏鐵路,讓我們有一種激昂雄渾的感覺。但在這宏偉的背後,我彷彿看見了一張張被太陽曬得黝黑的臉,看見了一個個揮漢如雨的背影。啊!那是鐵路建造者們,他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了偉大的奇迹!

  但是,現在還有許多人思想混亂,道德缺損,不以榮為榮,不以恥為恥,比如:熱愛祖國被視為“假做作”,而危害祖國卻成了“鬥士”;服務人民被視為“愛逞能”,面背離人民的卻成了“本事”;崇尚科學的被視為“書獃子”,而愚昧無知的卻成了“時尚”……

  而且,在我們生活中,道德缺損的例子也時有發生。有一次,我走在一座單元樓前,突然,一些水像瀑布一樣從天而降,在我身旁落下,水花濺得我滿身都是。我抬頭一望,原來是四樓的一個叔叔倒的水,他把窗戶一關,扭頭走了。我生氣極了,我想,如果大家都像這位叔叔,那我們的世界會成什麼樣子呢?

  放眼我國,經濟社會總體發展良好,“十一五”規劃的美好藍圖,讓全國各族人民無比喜悅和期待。而我們,則是下一代的祖國建設者,我們不光要有優秀的成績,更要有高尚的品德,要知榮明恥,這樣,我們的人生,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前途,才會充滿光明。

  清代著名思想家龔自珍說:士皆知恥,則國無恥;士不知恥則國之大恥。所以我們要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做起,從自己做起,知榮明恥,真正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

  我也做了許多知榮明恥的事。那是正月里的一天,我和爸爸乘車去走親戚。我們上了車,但車上已是座無虛席,爸爸好不容易給我找了個位子,自己站着。這時,車嘎然而止,上來了一位年過六旬的老奶奶。只見她雙手拄着拐杖,額頭上已布滿了皺紋,身子很瘦弱。而車上已經沒有座位了。眼看着老奶奶站在車上左右搖晃,險些摔倒,而沒有一個人主動讓座,這時,一個念頭出現在我的腦海,要不要讓座?讓吧,可是我就沒有座位了。不讓吧,那老奶奶的樣子真可憐,這時那思想品德課上尊老愛幼的標語像閃電般的劃過我的腦海。“我要尊敬老人”,我在心裡暗暗地說。我立即站起來,給老奶奶讓座。雖然我沒有了座位,但是我心裡很快樂。

  知榮明恥,就是要我們從小時做起。縱觀正在發展中的棗陽,今天可能還是尚欠發達的地區,不久的明天,可能是一個文明的大都市,展望我們祖國的明天,它可能就會成為世界強國。而這一切,都要靠我們樹立真正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知榮明恥,奮發向上。

  在這分辨監賞八榮八恥的今天,我們學校乃至全國,都在開展知榮明恥的教育活動。在這倍感榮耀的同時,千言萬語彙有一句話:“知榮明恥,從我做起。只要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從我做起,知榮明恥,那麼,我們祖國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燦爛、輝煌。

您正在瀏覽: 知榮明恥,從我做起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榮明恥,從我做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