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知榮明恥》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知榮明恥》有感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從小樹立榮辱觀,是我們中學生必修的一課。中華民族是一個具有高修養的民族,五千年燦爛的文化底蘊,奠定了人民高尚的文化素養,視民族榮辱為己任。  

  3 月 4 日,胡錦濤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屆會議的委員指出,在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裡,要引導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  

  胡錦濤主席在講話時特別指出青少年。我們青少年是祖國盛開的花朵,是祖國的明天,祖國的未來。祖國的未來要靠我們來建設,我們是未來的主人翁。為了使中華民族永遠光輝地屹立在世界東方,更要加強德育建設,從小樹立和培養榮辱觀。  

  奧運健兒們在運動場上奔跑,為祖國爭光。他們以熱愛祖國為榮,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贏得冠軍。劉翔就是其中的一位,人們說黃種人進不了八強,而他正是擁有這種努力拚搏的精神,獲得了冠軍。  

  解放軍戰士們保家衛國,舍小家,顧大國。他們以服務人民為榮,視人民的利益為己任。請讓我們謹記“八榮八恥”,從小樹立榮辱觀,視民族榮辱為己任。  

  正文 

  自從讀了《知榮明恥》這本書後,我對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又有更深的理解。 

在閱讀“八榮八恥”是豐富內涵后,我了解到“八榮八恥”是社會主義榮辱觀主要的和基本的內容。它包括以下八個方面:一、在對待祖國的態度上,明確提出“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二、在對人民的態度方面,明確提出“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三、在對待科學的態度方面,明確提出“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四、在對待勞動的態度方面,明確提出“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五、在對待人與人的關係方面,明確提出“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六、在對待人品方面,明確提出“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七、在對待社會秩序方面,明確提出“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八、在對待人的精神狀態和作風方面,明確提出“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八榮八恥”在對於我們中學生來講,還有着不同的意義。 

一、中學同學一定要樹立起愛國主義的意識,樹立起以危害祖國為恥的觀念,自覺抵制各種危害國家利益的行為。 

二、中學同學不但要有為人民服務的意識,更要有為人民服務的本領和知識。因為服務人民,不僅要有良好的願望的熾熱的感情,而且要有為人民的利益而奮鬥的具體行動,這樣才符合公民道德建設的基本要求。 

三、中學同學是未來我國科技事業的承擔者和建設者。因此,必須培養崇尚科學、熱愛科學的強烈觀念,努力學習科學知識,形成科學的世界觀。中學階段是一個很寶貴的學習時光,我們必須嚴格要求自己,善於和勤於學習,要把科學的基礎知識學得紮實,並提高實際應用能力。 

四、中學同學應積极參加社會公益勞動。無論是學校還是社區組織的公益勞動,只要有條件參加,就積極報名。這對我們不但是一種很好的身體鍛煉,也可以培養出一種奉獻社會的崇高情操和精神。努力學習本身也是一種勞動,甚至是一種艱苦的勞動。它是一種腦力勞動,只是與體力勞動有所不同而已。學習是艱苦的腦力勞動,要注意休息,用適當的體力勞動來調節,進行勞逸結合,這樣可以更有益於身心的健康。 

五、同學之間有糾紛,不要言辭相激,互相爭吵,要當面談;他人有過錯,不要包庇縱容,偏袒,也不要隱瞞。要有寬容精神,當別人做了對不起你的事時,你多一點寬容,多一點諒解,多一點忍讓。這樣,就會創造和諧融洽的關係和相互關心的氛圍。 

六、如果一個中學生沒有養成誠信意識和品格,未來他將會寸步難行。他得不到友誼,得不到真正的愛情,無法得到周圍人的信任。處在這樣的環境里,人生還有什麼作為呢?“人,以誠為本,以信為天。”沒有誠信的人生活在世上,如同是一顆漂浮在真空中的塵埃。只有誠信做人處世,才能在社會上立足,才能得到事業的發展,才有光明的前途。 

“八榮八恥”,深入人心。我相信,只要大家遵守這八條社會主義榮辱觀,昌盛,我們的社會將更加安定,我們的國家將更加繁榮昌。

  杭州市朝暉中學

  初一(9)班

  王杭屏

您正在瀏覽: 讀《知榮明恥》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知榮明恥》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