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知榮明恥、從我做起》有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知榮明恥、從我做起》有感_1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我讀了《知榮明恥、從我做起》這本書之後,懂得了榮辱感對一個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不管從古到今的偉人還是普通人,他們對榮辱感的看法給了我們很好的榜樣。 

  比如,書中說到的聞一多先生,他在美國芝加哥的“中國陳列室”,看見了那些美國人掠奪過來的中國極其珍貴的文物,十分氣憤,因為他想到自己國家的文物被別人侵佔。越看越覺得怒火中燒。於是他就質問講解員這些文物是怎麼到這裡來的,當講解員說是收買來的,贈送來的。聞一多更加氣憤了,就說,是搶劫、是掠奪來的吧。從這件事中就可以看出聞一多先的的愛國之情,他知道國家的榮辱不能侵犯,如果國家不強盛就會永遠抬不起頭來,被別人欺辱。他還經常提醒一些瞧不起自己國家的中國留學生,身為中國人,就要像個中國人,後來他還寫了一首《我是中國人》來表達自己對祖國深深的熱愛。這難道不是知榮明恥的表現嗎? 

  還有“人民的勤務員”雷鋒,在瀋陽出差的時候,看到一位大嫂,由於錢被弄丟了而沒有辦法買票去看望丈夫,心裡很着急的樣子,雷鋒就用自己的津貼買了一張火車票塞到大嫂手裡。又一年五月他冒雨趕到瀋陽,碰上一個婦女背着一個小孩,手裡還牽着一個小孩,艱難的走着,雷鋒就脫下自己的雨衣給這位婦女披上,陪她們到車站,然後把饅頭也拿給她們吃。然後還堅持把她們送到家。這位婦女很是感激。雷鋒這樣的事例還很多很多。他這種永不停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無私幫助他人的精神難道不是知榮明恥的表現嗎?在困境中的人,傷心的人,擁有一朵花,感覺就象擁有了整個春天,我們只要為他們獻出一片暖暖的關愛,那麼就會為他們營造一個幸福的天堂。在生活中我們都喜歡擁有關心和被他人關心,希望得到別人的支持和理解,而且在很多時候,我們幫助他人其實就是幫助了自己,我們都處於同一個家園,每個人都不可能孤立存在,當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都能勇敢的站出來幫助他們。只要我們時時刻刻想到他人,互相關愛,我們的生活就會更加美好。 

  還有我們的偉人毛澤東為了分到一塊責任田,非常的高興,只要他一有空就去耕種,戰士們發現了就趕忙跑來幫忙,毛澤東堅持要自己完成,自此之後他更是忙裡偷閒,一鋤一鋤地把地挖好然後種上瓜果。休息時間施肥,他的蔬菜越長越好。這就是所謂的一份汗水,一分收穫。主席親自開荒種田的事上軍民們對大生產勁頭更加足了。雖然這只是一件人們看起來很平常的事。但是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天道酬勤,就是憑藉這種精神,我們創造了光耀的華夏文明,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給我們建立了一條達到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要靠我們辛勤的勞動。所以決不能自滿,不能懈怠,不能停滯。作為學生,我們的任務還很重大,社會的進步,生活水平的提高都要靠勞動,我們必須靠勞動換來成就,不管是知識的更新還是事業的成功,都要學會勞動。我們更不能貪圖安逸,追求享受,我們只有甘於承受種各種辛勞的挑戰,人生之路才能光彩奪目。 

  在生活中,艱苦奮鬥的傳統不能丟,比如,百折不撓的洪戰輝,他十幾年如一日地撫養撿來的妹妹,一邊勤工儉學,一邊照顧患病的父親,用他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照顧全家的重擔,生活讓他成了打不到的男子漢,成為精神上的強者,讓他面對困難不低頭,不退縮,這種頑強的毅力是我們青少年學習的榜樣。 

  這些鮮明的事例告訴我們,不管是過去,今天還是將來,我們青少年要增強愛國,增強民族自尊心樹立科學精神和創新精神,把學習知識與生產勞動實踐相結合,我們國家要在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我們肩負的歷史責任重大,要把自己培養成為一個理想遠大、人格健全、道德高尚的接班人。知榮明恥的根本就是如何學會做人,做一個對社會負責,對祖國人民有貢獻的人。愛國只需要在細小的行動上;服務人民,只用從身邊的小事做起;艱苦奮鬥,只要不怕艱辛和困難,養成好習慣,自己的事自己做……所以,知榮明恥,從我做起。

您正在瀏覽: 讀《知榮明恥、從我做起》有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知榮明恥、從我做起》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