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媽媽的愛 4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媽媽的愛_4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4100字  編輯:pp958

有這樣一個人,能為你默默地付出所有,默默地奉獻一切,默默地支持你、鼓勵你、關注你,在你開心時,她會與你一同分享快樂;在你傷心時,她會送上暖心的安慰;在你成功時,她會悄悄地站在一旁替你高興;在你失敗時,她會敞開溫暖的懷抱接納你,並且會耐心地開導你,而她卻不要你一絲一毫的報答——這個人就是母親! 

  有這樣一種愛,能讓你肆意索取、任意享用,卻不要你付出任何回報,這種愛是世上最偉大、最無私的愛——它就叫做母愛! 

  總想為媽媽寫點什麼,但提起筆來卻不知從何下手,於是一擱再擱,如今又到母親節,看到許多博友都為自己的母親寫下了深情的文章,對我觸動很大,媽媽離我千里之遙,我沒法當面為她老人家送上節日的問候和祝福,以及那絢麗嬌艷的康乃馨,身為女兒的我,只能為母親寫下這篇文字,當作禮物送給遠方的媽媽吧,我只想深情地說一句:“媽媽,母親節快樂!” 

  媽媽的愛融入在點點滴滴的小事中,滲透在我成長的每個腳印里,貫穿了我的整個生命歷程。 

  我的媽媽十八歲時,孤身一人背井離鄉,支邊到了新疆建設兵團。由於文化水平低,只能當一名臉朝黃土背朝天的耕田者。年輕時天天與土地為友,與鐵鍬、鋤頭為伴,將青春獻給了兵團的建設,將一腔熱血灑在了沙漠與荒灘,用辛勤的汗水澆灌出片片綠洲! 

  曾記得兒時偶爾去媽媽種的田裡,想幫媽媽鋤草、施肥、打農藥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以此來減輕媽媽的勞動,往往事與願違,因為我總是沒幹多久,就被那火辣辣的太陽曬得眩暈中暑,媽媽只得趕緊放下手中的工具將我扶到樹陰下,給我掐人中,喂水,看到我醒來才舒口氣,轉身又去那驕陽下勞作。汗水打濕了媽媽的衣背,滴滴晶瑩的汗珠順着媽媽的臉頰落入泥土裡,但我無能無力,我的到來非但沒有為媽媽減輕疲憊,反而給她增添了負擔,因為擔心我,媽媽不得不隔一會就來看看我。 

  記得有一次秋收,媽媽帶我到田間。大家都在忙着將豐收的瓜子打包運回家。我是手不能提,肩不能扛,背不能背,媽媽就打發我去採集一些野麻用來扎麻袋口(野麻韌性較強,用它來捆紮東西很牢固)。於是我就跑到水渠邊,那裡水源充足,因此野生的草類生長茂盛,我把一株棵野麻連根拔起,正準備向另一株下手時,感覺眼睛有些癢,於是用手去揉,邊揉邊拔,這下可好,另一隻眼睛也感覺癢,我趕緊扔了手中的戰利品,用雙手去揉,結果是越揉越癢,不一會眼睛就腫得像核桃一般睜不開了,我嚇得大聲哭起來,媽媽聽到哭聲連忙跑過來,看我那副樣子也嚇了一跳,急忙送我去醫院。檢查結果是對野麻過敏,除了吃口服抗過敏葯外,還要每天點眼藥水和眼藥膏。媽媽在田裡忙着,還得惦記着我,中途回家給我點葯。在媽媽的細心照料下,一周后我的眼睛恢復正常了。從這以後,媽媽再也不讓我去田裡了。 

  我們小時候,只知道放學回家后嚷嚷着要吃東西,媽媽總是奔走在田地與家之間,在土地上播種下粒粒種子,精心地培育成一棵棵柔嫩的新苗,這些幼小的生命在媽媽的呵護下長大,結出累累碩果;在家裡又在廚房裡忙個不停,用魔幻的手為我們變出花色品種繁多,美味可口的餐食,偶爾再為我們煨一鍋香噴噴的骨頭湯或魚湯,那香味誘惑得我們直流口水,在我們狼吞虎咽地吃着時,誰都沒有在意媽媽只是扒着飯卻沒挾一筷子菜,有時我們讓媽媽吃時,媽媽總推說自己不喜歡吃。我們吃得肚兒溜圓,舔着嘴唇回味無窮時,卻根本沒覺察到媽媽疲倦的面容,勞累的身影。 

  媽媽自己包攬了家中所有的家務事,沒上大學前,我從未洗過床單。媽媽這麼做只是想給我們更多的時間去學習,她唯一的要求就是讓我們多學些知識,長大后能跳出這“沙窩窩”,坐在寬敞明亮的辦公室內不怕太陽曬暈,別像她一樣沒日沒夜地“修地球”。媽媽對我們的學習要求很高,她看不懂我們學的內容,但每每看到那紅紅的對勾、滿意的高分,臉上就會露出欣慰的笑容;當成績下降時,媽媽的俏臉上就會立即烏雲密布,頃刻間就有暴風雨襲來。那時的我最怕媽媽這種嚴厲的目光和陰沉的表情,更怕媽媽生氣時的模樣。因此我學習很努力,很刻苦,不敢有絲毫的懈怠,總覺着媽媽犀利的眼神在背後悄悄地盯着,有付出必定有回報,我的成績從小學、初中直到高中,一直都很優異。私下裡我常常抱怨媽媽在學習上對我不盡人情。 

  交友方面,媽媽要求更是嚴格。一些學習差,品性不好的同學,媽媽堅決反對我與他們交往,並一再告誡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為這事,叛逆的我常與媽媽發生爭吵,也沒少挨棍子。那時的我從心裡一直認為媽媽不愛我,不喜歡我,責怪媽媽限制我的自由。但事實證明媽媽是對的,這幾個被媽媽列入黑名單的朋友,後來初中沒畢業就走上社會成了無業游民,整天東遊西逛,遊手好閒,惹事生非,變成了小混混。 

  在我的記憶里,媽媽忙完了田間的活,回到家也總有干不完的家務事。除了一日三餐外,還養着一群雞、幾頭豬、幾隻羊,中午吃過飯收拾停當,還要頂着烈日去割草喂這些生靈們;晚上在昏暗的燈光下還要給我們洗衣服,做鞋、棉衣棉褲,還為我們裁剪出一件件漂亮的花裙子。為了這個家,為了兒女們,為了讓我們的家更溫暖,更充實,媽媽一年四季都在忙碌着。而她自己卻總是穿着舊衣服,有些都是出嫁時的衣物。媽媽每年都會為我們添置幾件新衣,卻從未見過給自己買過一件新衣裳。雖然衣服破舊,但媽媽把它洗得乾乾淨淨,熨得平平整整,有時中午回家換下來,洗凈曬出去,下午上班又穿在身上。田裡的農活又臟又累,但媽媽的衣著始終是潔凈的。 

  媽媽自己吃盡了苦,卻沒讓我們姊妹四個受丁點苦。兵團條件艱苦,很多女孩子小學畢業就不再上學,幫着家裡幹活掙錢貼補家用。許多人都勸媽媽,女孩子讀這麼多書有何用?嫁出去就是婆家的人了,幹嗎要花費這麼多錢供她們上學?讀書省下來的錢,留着給自己養老不好嗎?但媽媽絲毫不為所動,她說:“我自己哪怕吃糠咽菜,也要供我的四個孩子上學,沒有知識寸步難行啊!”就這樣媽媽風裡來,雨里去,常年累月地辛苦勞動,將我們姊妹四個全部培養成了大學生。大學畢業工作后,我們四人圓了媽媽的心愿,都在城市的辦公樓里上班,這時才真正懂得了媽媽的良苦用心。 

  我們全部走上工作崗位后,媽媽就不再種地了,這時的媽媽終於穿上自己喜歡的漂亮衣服,去參加自己喜愛的秧歌隊了。但這種舒服的日子並沒有過多久,隨着我們姊妹四個相繼成家,有了孩子,媽媽又擔負起撫養下一代的重任。我們姐妹的三個孩子,媽媽都幫着帶到五歲入托,現在還在看着弟弟三歲的兒子。媽媽的愛又傾注到了四個外孫子身上,把這四個孩子照顧得強壯高大。而媽媽臉上的皺紋越來越深,頭上的白髮越來越多,身體更加瘦削,顯得愈發蒼老。 

  媽媽個頭不高,身材苗條,長得很清秀,能說會道,能言善辯,精明能幹,手腳麻利,熱情大方,與鄰里之間的人際關係融洽。只上過三年學的媽媽,勤奮好學,她喜歡讀書,遇到不懂的字能不恥下問,我們姊妹四個加爸爸都是她的老師,在自身的努力下,媽媽自己能獨立看書讀報,通過閱讀積累,還能說出許多深刻的道理來呢! 

  工作后我遠離家鄉,幾年才能回家探親一次。平時常為自己買這買那,卻很少為媽媽添置東西。只是寄點錢讓她自己選購喜歡的衣物,可寄去的錢全存進了銀行,還要打電話數落我半天,說我們出門在外,花錢的地方多,家裡不缺錢,別再往回寄。我知道這是媽媽怕我們破費。 

  每次回家探親,媽媽總是費盡心思做很多我愛吃的菜,看着我吃得津津有味,滿意的笑浮上媽媽的臉。媽媽總是給我準備很多的物品(吃的用的都有),讓我捎回家。我執意不肯要,但媽媽堅持讓我帶着,她說:“趁着媽媽還在,還能為你置辦這些物什,你就拿着吧。哪一天媽媽不在了,你想要都沒人給你了。”聽完這話,我已是淚流滿面,抹着淚將東西裝入箱內。每次返家我最怕離別,怕見着媽媽的淚眼,媽媽總是裝作不在意的樣子,囑咐着我照顧好自己,注意身體之類的話,趁着我不留意之時,轉過頭去用手悄悄地拭去眼中溢出的淚水,回過頭來卻仍是笑容滿面。我怕媽媽擔心,因此強打歡顏扮作一副快樂的樣子,可當我登上列車,隔着車窗,看到站立在風中兩鬢斑白,腰身不再挺拔的媽媽和親人時,眼淚奪眶而出,泣不成聲。 

  在我沒成家,沒做母親時,對媽媽的記憶總停留在她的嚴厲、脾氣暴躁上,那時心裡對媽媽充滿了畏懼和埋怨,自己暗下決心長大后要遠走高飛,離開媽媽的視線,按自己的喜好自由自在地生活。少不更事的我根本沒有留意到媽媽為我所在的一切,眼裡看到的只是她的嘮叨和對我的責罵;養兒方知父母恩,在自己做了母親之後,我才真正體會到了媽媽給我的那份平凡而又無私的愛。此時方體味到媽媽為我的成長所付出的辛苦和心血是難以用語言表達的,才明白媽媽對我要求嚴格是為了我能夠茁壯蔥翠,才知道媽媽苦口婆心的反覆規勸是為了我能夠健康成長。此時此刻,我的心裡充滿了對媽媽的感激同時也有悔恨,恨自己不能理解媽媽的良苦用心,恨自己年幼無知竟然認為媽媽不愛自己,恨自己太任性離家這麼遙遠,恨自己身為女兒卻沒盡過一天的孝心,媽媽年齡越來越大,我的牽挂和思念越來越深,對媽媽的愛也越來越深,生活的無奈,讓常回家看看成了奢望,我只能經常打個電話問候一下,與媽媽拉拉家長,敘敘親情。 

  我多想每天挽着媽媽的手一同去散步,多想每天吃到媽媽親手燒的飯菜,多想摟着媽媽的脖子再撒一次嬌,多想依偎在媽媽的懷裡感受一下溫暖啊!有了不順心的事,我還是會習慣性地拿起電話向媽媽哭訴,聽聽媽媽的聲音,聽着媽媽的勸慰,放下電話心情就好了許多。隨着年齡的增長,我越來越想念親人,淚腺也越來越發達,思緒總是不知不覺地就飄回了故鄉,飄向了媽媽的懷抱,不知不覺,淚已成行。 

  母愛深深,又豈是短短一篇文所能描述得清的?母愛深深,又豈是區區幾段文字就能概括得盡的?母愛深深,又豈是幾個華麗的詞藻所能形容的出的? 

  母愛深深,深幾許,這種博大精深的母愛,充盈在天地之間,銘刻在每個人的心裡! 

  親愛的媽媽,在母親節來臨之際,請接受女兒對您最虔誠的祝福:祝您母親節快樂!祝您健康長壽!幸福安康! 

  同時祝福全天下的母親們節日快樂!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您正在瀏覽: 媽媽的愛4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媽媽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