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養水仙花的樂趣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養水仙花的樂趣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養水仙花的樂趣 

  今年寒假,爸爸買來了三個水仙花的球莖,我要將它們種在盆里,看着它發芽開花,享受養水仙花的樂趣。 

  水仙花乳白色的球莖非常飽滿,酷似一個洋蔥頭,在陽光下顯得晶瑩剔透。我找來了一個圓形陶瓷盆,盛了一些水,再把一小把白色的小石子鋪在盆底,將三個球莖泡在清澈的水裡。想象着它們開花的樣子,我既興奮又十分期待。 

  過了幾天,我欣喜地發現,一個個黃綠色的小芽撐破了球莖,像一隻努力鑽出蛋殼的雛雞。在球莖的根部也悄悄地伸出了零星的幾根白色根須,只有兩三厘米長。 

  每天清晨,我都會給盆里換上乾淨的水,再把瓷盆端到陽台上,讓它們吸收充足的水分,沐浴柔和的陽光。在我的呵護下,原先的幾片嫩芽漸漸變大,根須也已經彎彎曲曲地生長了不少,如女人的捲髮一般。水仙花每天都在變化,每天都會讓我有一點小小的驚喜。 

  又過幾天,水仙花已抽出青翠欲滴的葉片。細而溥的葉片如一把把青綠色的利箭刺向天空。球莖下方伸出了無數細根,聚攏在一起,好似老人銀白色的鬍鬚,彎彎曲曲,參差不齊。 

  三個星期過去了,綠葉中已長出了花苞和花朵。有的羞澀地打着朵,有的已經衝破花苞,從中探出了幾個含苞待放的花骨朵,還有的已經綻放出了六角星形的花朵,裊娜地開放着。雪白的花瓣,像美玉一般潔白無瑕。六片花瓣包圍着中間金黃色的花蕊,在綠葉的襯托下顯得美不勝收,古人讚美水仙“銀台金盞”,果然如此。一進屋,一股沁人心脾的清香就撲面而來,芳香怡人,雖沒有玫瑰的濃郁芳香,沒有桂花的飄香十里,卻有一種淡淡的獨特的清新淡雅,把我深深地陶醉了。 

水仙花從生根發芽到開放出潔白的花朵,我都沒有十分悉心地照料,沒有施肥,只是換換水而已。這難道不就是老舍《養花》中所寫的自已會奮鬥的花草嗎? 

  我注意到水仙花的球狀部位有被切割的痕迹。帶着一絲好奇,我查閱了資料,原來水仙花第一年是栽培在肥沃的土壤中的,用它的根須吸取營養,儲蓄在球莖中,養分充足后,小小的球莖就會變得碩大而飽滿,再將其葉片和根部割去,到了第二年,只需要一點水份,水仙花的球莖就可以依靠球莖中充足的養料抽出葉片,開放花朵了。能開出潔白美麗的花朵不僅是水仙花奮鬥的結果,與它球莖中積蓄的養分也密不可分。在生活中不也是如此嗎?只要有深厚的積累再加上勤奮的努力,才能厚積薄發,像水仙花一樣綻放美麗,獲得成功。 

  玫瑰在花園肥沃的土壤中吸收大地的養分,在風和日麗的春季開放艷麗的花朵;荷花在池底的污泥中紮根,吸收水池淤泥的精華,在驕陽似火的夏日綻放“出污泥而不染”的聖潔花朵;桂花紮根沃土,在秋高雲淡的季節奉獻出香飄十里的花朵。水仙花沒有玫瑰的艷麗,沒有荷花的聖潔,沒有桂花的香飄十里,但它卻高雅、脫俗、潔身自好,傲立寒冬,奉獻它獨特之美,給人們嗅覺、視覺上的享受,成為冬天一幅獨特亮麗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養水仙花的樂趣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養水仙花的樂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