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養龜大王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養龜大王_1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在黃橋火車站北側有一處廣袤的田園,上一茬稻穀剛收割不久,新一代麥苗又破土而出,黑褐色的土粒中隱現着嫩綠。生命的活力賦予大自然無限的美妙,到了明年的小滿時分,這裡又將是一片金黃了。在鬱鬱蔥蔥的林木中,空氣清鮮的池塘不時掀起層層漣漪,密密麻麻的幼龜靈巧地變換着舞姿,時而翻滾跳躍,時而追逐嬉戲。只要一有異常的聲音臨近,這些可愛的小傢伙們便不約而同地潛入水底,頃刻間消失得無影無蹤——此處就是黃橋鎮野屋村常寶生爺爺的特種養殖場。 

  常爺爺,老家住野屋村七組。雖年近六旬,卻有着一副挺直的腰板,那濃密的眉宇間和堅毅的臉龐里無不滲透着執着的追求和對未來的嚮往。2001年為了更好地拓展自己的發展空間,他不惜遠離安徽的妻兒,將遠在南陵的特種養殖場搬回老家,投資60萬元,繼續他的特種養殖事業,主要經營觀賞性幼龜。當年5月籌建,11月投產,第二年開始收益。在他的養殖場中,現有種龜1700隻。其中安徽、湖北原生野龜700隻,巴西龜1000隻,七年中共產幼龜10萬隻,目前年產已達3、4萬隻,主要銷往廣州、深圳、武漢等地,固定資產投資已基本收回。 

  因為搞特種養殖,常爺爺富起來了,各氣也大了。但在他的內心從沒有忘記,是黨的改革開放政策使他走上了富裕之路;是家鄉的水土造就了他闖蕩市場、自主創業的勇氣和膽略。正因為如此,他對現在仍然貧困的鄉親們總要給予接濟和關心,7年中先後慷慨解囊近2萬元幫助他們度過了難關。二組韓宏林近四年內一家三人去世,緊接着老二又生重病,完全陷入了絕境,常爺爺支持1500元;八組袁俊生體力小,妻子是智障人,哪裡有錢供兒子上大學?常爺爺看在眼裡,急在心裡,捧出1000元。只要一提起常爺爺,當地的領導都說他是個能人,而鄉親們則異口同聲,說他是一個好人。三年前,常爺爺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我提出了心中的疑問:“常爺爺,您為什麼要選擇養烏龜呢?”常爺爺不假思索地說:“開始是被逼出來的,走投無路只好闖出一條生路;而後來則是不斷地積累經驗,總結摸索出來的。”一句不經意的提問,把常爺爺的思路拉回到三十年前,坎坷的創業之路不堪回首,說到動情處,不禁哽咽起來。 

  常爺爺出生在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在計劃經濟時代,他跟許多同齡人一樣,過着很窘迫的生活,辛辛苦苦忙一年,掙不到百塊錢。1976年,不甘寂寞的他千里迢迢去湖北漢川做磚頭,一干就是四年。1980年的一天,當地大隊的喇叭裡頭說,做生意不算投機倒把,於是想試一試。第一筆生意,到武漢賣蝦子,賣不掉。他背着80斤的蒲包,四天跑了四縣市。蝦子雖賣掉了,卻虧了100元。賣蝦子不行就賣魚,好不容易積攢了1000元。誰知夜宿旅店,被人偷得精光,只剩下7元5角。這真是山窮水盡啊,一氣之下走了7個小時的山路投宿到朋友處,欠了100元甲魚闖蕩廣州市場。慢慢地由甲魚而烏龜,一個星期一個來回。在擠沙丁魚般的列車上,一站就是30多個小時,連腰也彎不過來。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天,汗水味、魚臭味混為一體,箇中滋味真是難以形容。過了幾年時光,常爺爺的生意紅紅火火,腰包漸漸鼓了起來,在安徽南陵有了幸福的家庭。但不久新的問題出現了,龜源沒了着落。他不甘罷休,乾脆在南陵的郊區租了一塊方寸之地養起了烏龜,開始了他人生的又一次創業,走上了無悔的特種養殖之路,歷經15個酷暑嚴冬,終於邁向了事業的頂峰。 

  這時,常爺爺的臉上露出了一個成功者的笑容。 

  天有不測風雲。人世間的任何成功,總不可能一帆風順。常爺爺將養殖場搬回老家后,同樣遇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難。安徽的種龜到了江蘇水土不服,2002年死亡75隻,價值5萬元。2004年,800隻甲龜生病,賠了8萬元。兩項相加,直接、間接損失30萬元。各地到處養龜鱉,市場銷售行情發生了很大變化。一隻幼龜前幾年可賣到10-15元,現在只剩下2-3元了,每年少賺15-20萬元。對此,常爺爺卻並不氣餒。他說落潮總有漲潮時,再貴的東西,一多就便宜;便宜的東西不賺錢,生產得就少;生產的數量一少,價格就上漲,物稀為貴嘛。常爺爺表示,目前雖有困難,但路總是人走出來的。他一定要再干10年,在70歲之前爭取更多的收益,創造更新的業績。 

再見了,親愛的常爺爺。我們衷心地祝願您的特種養殖事業更加輝煌,您的人生之路更加寬廣。

  (指導老師:仲海榮)

您正在瀏覽: 養龜大王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養龜大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