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什麼是生活?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什麼是生活?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生活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上是指人於生存期間為了維生和繁衍所必需從事的不可或缺的生計活動,它的基本內容即為衣食住行生活。廣義上是指人的各種活動,包括日常生活行動、工作、休閑、社交等職業生活、個人生活、家庭生活和社會生活。這是對生活最經典的解釋。狹義的生活連動物都具有,但我們不把動物生活叫生活而是叫活動。廣義的生活,除了為維生和繁衍的衣食住行日常生活外,只有人類才有。但不管狹義還是廣義,我對生活的定義都不感興趣,我感興趣的是生活的本質,人生活的本質。 

  我認為,人生活的本質在於經歷,並在經歷中創造、享受和體驗,進而在創造享受體驗中體悟生命的宏大、深邃與美妙。為了克服舊事物舊形式的不足,把舊形式改造成新形式,或則構造一種新事物新形式提出一種新理論新學說,這就是創造。文化需要創造,科學技術需要創造,一切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都需要創造。歷史和社會都是創造的,歷史和社會都是在創造中前進的,所以創造是歷史和社會前進的直接動力。而慾望,求快求強求准求新求高的慾望則是創造的原始動力。創造是一種痛苦又快樂的冒險經歷,是一種奔向理想的智慧博弈,是一種高於享受和體驗的精神生活。創造意味着失敗的痛苦意味着舊形式的懲罰,所以創造必須冒險,必須勇敢,必須有犧牲精神。正是在創造中創造者經歷了風雨以及風雨之後生命的壯麗;經歷了無奈以及無奈背後生命的深邃。我們不能無休止地創造,因為我們的精力、時間和智慧都有限,必須有一個恢復和積累的過程;因為創造的過程也是破壞的過程打破平衡的過程,事物也必須要有平衡和穩定的階段;因為創造不是目的,創造的目的在於享受。於是我們便在平衡與穩定中休息、享受、體驗和思考。享受是對創造的修復,對創造的慰籍,是創造價值的體現。生命的體驗或體悟是另外一種精神生活。體驗或體悟需要孤獨,需要寂寞,需要堅守,需要清心,需要無我。它從細枝末節感受生命的萌動,從不經意中感受生命的偶然,從睡夢中窺視生命的陰界,從詩與歷史中感受生命的遼闊與久遠,從生物進化和宇宙演變中體悟生命的瞬時與永恆。 

  生活由陰陽兩面組成。生活的陰是指生活快樂順利成功幸福的一面,而生活的陽是指憂傷挫折失敗痛苦磨難的一面。只有生活的陽面或只有生活的陰面都是一種有缺陷的生活,遺憾的生活,因為你沒有經歷和體驗到生活的全部或整體。所謂的陰與陽不僅取決於所在社會公認的標準,也取決於當事人自己的認識能力與認識態度。當你從失敗感到自卑感到茫然感到絕望的時候,別人則從失敗中看到差距看到方向看到希望並獲得動力。生活的陰和陽是可以相互轉化的,這取決於你自己的態度和努力以及與環境條件之間的相互作用。要麼改變你自己,要麼改變環境,要麼適應環境,除此沒有第四條路可走。 

  生活是多層次多水平的生活,豐富多彩的生活,有血有肉的生活。物質生活是一切生活的基礎。衣食住行是我們生命的根本保證,是生活的最基本形式。我們不能靠空談玄學道德哲學文學概念原理規律等等這些形而上的東西生存。我們希望有更大的房子更高檔的汽車更漂亮的衣服,總之希望自己衣食住行比昨天更方便更快捷更健康更舒適。這種對物質的慾望促使我們去創造更先進的科學技術。少數只重視精神生活靈魂生活的人,一方面看不起物質生活,看不起物質生活的進步,看不起科學技術的作用,另一方面又在自覺不自覺地享受着科技進步所帶來的物質生活水平提高的好處。但單有物質生活還不夠,還必須有精神生活尤其有深層次的精神生活,一種知識一種信仰一種寄託一種追問一種思想,一種物質之上生活之上人之上的形而上的追求和體驗。 

  如果說房子車子衣服是肉體的家園,名利地位是肉體的售價,那麼靈魂則是肉體的家園,智慧則是生活的價值。

您正在瀏覽: 什麼是生活?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什麼是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