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憤怒哥的教育心得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憤怒哥的教育心得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憤怒哥的教育心得更新時間:2013-05-06來源:上海家教網

  憤怒哥的教育心得:

  目前,學生中大多為獨生子女,他們普遍存在着心理素質脆弱的現象,一旦家庭、同學、學校或社會不能滿足他們,就可能產生自私、冷漠、猜疑、嫉妒的偏激心理。這些學生在成長過程中受多方面因素影響而形成的這種心理,已嚴重影響了他們的正常學習和交往,成為其身心發展的障礙。使他們在學習和與人交往中極易出現矛盾和衝突。

  [事件介紹]

  學生A,14歲,我班中的一名男生,性格非常內向,在老師和同學們的眼中,是一個愛生氣、脾氣倔強的學生,同學們都叫他憤怒哥,這是我在接這個班級時了解的情況。

  開學一個月,就發生了兩件事,讓我對該生有了更深的認識,一是課間休息時,幾個同學在一起打鬧,小A也參與其中,這時學生B推了一下小A,撞到了窗檯的邊緣,於是大怒了起來,並用敵對的眼光看着任何人,同學與老師的勸解都不能夠緩解他的憤怒,讓我第一次看到了憤怒哥的樣子。二是小A與學生D課間休息時開玩笑,學生D把小A的東西藏了起來,當小A找不到自己的東西時,再一次爆發了他倔強的脾氣,時間長達近兩節課不能平息。這一年,類似的情況發生過幾次,有時還出現了自己想象中的情況,甚至對我說,如果不解決問題,我就不來上學等。

  [事件分析]

  從心理學上我們得知,這是一種偏激的心理。偏激就是不能正確地看問題。偏激者往往站在自己的立場,狹隘地看待問題,只考慮問題的一般性而不考慮問題的特殊性,在對待很多問題的態度上固執己見。偏激並不是一種天生性格,而是人生不成熟的一種心理表現。由於偏激的行為,他們不能全面地看待學習、生活中的問題,對待人和事,都以自己的第一印象為判斷標準,從來不善於對碰到的問題作一分為二的分析和思考,特別是喜愛對什麼事都輕易下結論,而且在與別人的意見相左或產生矛盾時,往往認死理,不服輸。常見的偏激主要有三方面的特性:1、認識上的片面性;2、情緒上的衝動性;3、行為上的莽撞性。小A無論是從認識,還是從情緒和行為上都與偏激心理的表現相符合。

  偏激的性格和心理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是非常有害的。從自身來說偏激對青少年的學習和進步都是有害的。偏激心理對同學交往也是有很大的危害的。具有偏激心理的人不僅遇事不善於思考,而且不能冷靜地對待別人的觀點和意見,即使別人向他解釋,他也不願接受。由於缺乏與同學之間的友誼與歡樂,在交往時需要得不到滿足,對周圍人產生厭煩、戒備心理,很容易導致無中生有、疑心重重。長此以往,使原本狹隘的心胸更為狹隘,偏激的認識更為偏激,及容易導致心理障礙、心理疾病的產生。

  [行動策略]

  1、縮短師生之間的距離,實施關愛由於小A偏激的言行與行為,使得他與其他同學的心理距離拉遠了,由於他的這些行為也經常會受到其他同學的歧視,所以作為班主任不僅僅在事發以後第一時間出現在現場,平時會經常利用一些課餘時間或者上體育課的時候與他真心交談,說實話剛開始的談話是一點效果也沒有,小A根本不願意與老師講心裡話,有時會帶着敵意的眼神看着你,一時間不知道應該與他談什麼話題,才能讓小A願意與老師進行交流來縮短師生之間的距離,最後我選擇利用體育項目的話題進行交流,告訴他你是父母的好孩子,老師的好學生,同學們的好朋友,是班級這個大集體中的一份子,只要你正確地對待他人、他事,時常去關愛別人,關心集體,你就會覺得身邊的朋友越來越多,心情也會變得輕鬆。

  2、師生共同努力,促使改變一些儘可能的利用一切機會發現小A的閃光點,對小A同學一些不能自制的行為以柔和的方式加以制約,以減少他過激行為發生的次數,這樣有利於教學過程的順利進行,使他能獲得寧靜、平和、友好的學習氛圍。同時引導同學們以一種寬大的心情去包容他的缺點,使之能與小A和平相處,共同進步。

  3、與家長進行溝通,使之健康成長本想通過與家長的溝通,能使小A的身心得以健康成長,但是家長始終認為是其他同學欺負他的孩子,才使他的孩子產生這樣的行為,我還是很耐心的告訴家長,無論原因如何,孩子的這種偏激行為,給他的學習帶來了許多不利因素,希望能夠重視。

  [教育心得]

  1。作為一名教師,要全方面了解自己的學生,在工作中要有愛心、細心、責任心。

  2。教師要多學知識,除了學好課程的理論知識,做好教學實踐工作之外,還要學好其他方面的知識,如心理健康知識,藝術常識,基本常識等,這樣才能成為一個適合現代教學的老師。

  3。現代的教育教學工作具有挑戰性,學生的知識面,學生的生活環境、社會環境、心理素質各不相同,使教育教學工作越來越複雜。

  4。教育是學校、家庭、社會三維一體的,只有充分利用好這三位一體,才能對學生的知識、能力、心理等方面進行有效的教育,培養出心智健康的學生。

  5。在小A的教育過程中,儘管自己花費了一定的時間,也動了點腦筋,採取了一些方法,但是效果不是很明顯,可以說是失敗的教育。

  初一:tntnui20121

您正在瀏覽: 憤怒哥的教育心得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憤怒哥的教育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