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語文從我身邊輕輕走過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語文從我身邊輕輕走過_2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小景

說到語文,也許有人認為那是學生的一門功課。我覺得,這語文,說簡單點,是我們生存在這個社會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能;說複雜點,沒有它,人類就不會發展到今天。 

  從牙牙學語起,我們就享受着語文的樂趣。“鵝 鵝 鵝, 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 紅掌撥清波。”這是七歲的駱賓王為我們描繪的白鵝戲水圖。“小老鼠,上燈台,偷油吃,下不來。”這首民謠曾經走進多少人的童年。這就是我們最早接觸到的語文,只是兒時的我們只知道學舌和有趣,根本就不懂得其中奧妙罷了。 

  就這樣,我們在成長中有意無意地學習,忙於作業,忙於考試,幾乎忘記了我們身邊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的語文。 

  直至走上工作崗位,才在閑暇時不自覺地觸摸到語文的氣息。看和風細雨,繁花滿地,會想到“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看風掃落葉,秋雁南回,會自語“雲中誰寄錦書來,雁自回時,月滿西樓。”看驕陽當空,蟬兒鳴叫,會想起“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當荷葉婷婷,荷花怒放,會吟誦“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看孩子嬉戲,兩小無猜,真有些“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的情景。朋友小聚,又將告別,舉杯道“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古人說得不錯,“一切景語皆情語”“言為心聲”。語文,太美了! 

  灕江泛舟,我們會想起著名的《桂林山水》;徜徉在小橋流水間,讓我們和馬致遠產生了共鳴;登上長城,不禁背起了孩提時代的課文“遠看長城,像一條巨龍,在崇山峻岭間蜿蜒盤旋……”八百里洞庭,好個“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當夕陽西斜,彩霞漫天,讓人體味到李商隱對時間和生命的無限惆悵…… 

  寒來暑往,春華秋實。生活與自然讓多少文人墨客沉醉其間,吟詩作賦。當春回大地,杜甫寫道“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毛澤東寫出了“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同樣是滿塘夏荷,《西洲曲》里寫道“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 而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更是絕妙篇章;遍山紅楓,杜牧作詩“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楊朔寫出了聞名天下的《香山紅葉》。瑞雪覆地,柳宗元寫道“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而魯迅卻在雪地里撐起一個竹匾捕鳥取樂…… 

  白居易說: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是啊,正是因為有了語文,我們智慧的火花才會閃現,我們創作的熱情才被激起。是語文,讓我們看到清晰的昨天,語文,是溝通不同文化的橋樑。 

  我們忘不了“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憤懣;我們忘不了“四海無閑田,農夫猶餓死”的悲戚;我們忘不了“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吶喊! 

  難忘那心憂炭賤願天寒的賣炭翁,難忘那怒投汨羅江的屈原,難忘那卧薪嘗膽的勾踐,難忘那病榻上寫《示兒》的陸遊,難忘那忍辱負重的司馬遷,難忘那我自橫刀向天笑的譚嗣同,難忘民族英雄王二小,難忘那國際戰士白求恩…… 

  從《離騷》到《史記》,從《詩經》到《漢書》,從四大文學名著到“五四”文學革命,從《長生殿》、《桃花扇》到《人到中年》《漢武大帝》,從戲曲到電影,哪裡沒有語文偉岸的身影?語文,一直就在我們身邊,它給我們帶來的精神財富不可估量! 

  “世事洞察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語文源於生活,高於生活,也指導着我們的生活。從宋濂的《送東陽馬生序》到冰心的《寄小讀者》,從王安石的《傷仲永》到魯迅的《給顏黎民的信》。他們用自己的語文指引着我們的語文。 

  如果沒有語文,就不會有孔子孟子老子;如果沒有語文,就沒有司馬相如與西漢辭賦; 

  如果沒有語文,就不會有什麼兩晉詩壇;如果沒有語文,就不會有唐宋八大家;如果沒有語文,就不會有《吶喊》,不會有《女神》不會有《林家鋪子》不會有《激流三部曲》;更不會有光輝燦爛的四大名著! 

  如果沒有語文,魯迅的筆如何刺向敵人的心臟?如果沒有語文,聞一多的最後一次演講還會不會開場?如果沒有語文,毛澤東鄧小平理論會在何方?如果沒有語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會不會在中華大地上奏響? 

  如果問,誰是我們中華民族乃至整個世界的見證人,那只有它----語文!它忠實地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人,它真實地記錄著一個又一個腳印。它是那麼真真切切地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讓我們體驗,給我們啟迪。生活因語文而精彩,語文因生活而長青。你看身邊,孩子正興奮地向媽媽描述自己的“班級家”,小夥子用手機短信向姑娘發出心裡話,遊子用電話把思念向媽媽深情表達,學生用e-mail給老師送花!我們驕傲地看到,海外赤子正在光大祖國的文化;我們欣喜地看到,多少偏僻地區由貧困變為發達;在各地的文化藝術節上,語文的力量越來越強大;我們自豪,中國人正在聯合國總部大聲把我們的意見表達! 

  語文,一個博大的詞;語文,一個民族的魂。它是我們生活的基座,它是我們不息的脈搏。我還不認識它時,它已經燦爛悠久;我逐漸熟悉它時,它是那樣的脈脈含情。它從祖先身邊經過,又悄悄走過我們身邊。我將永遠追逐着它的腳步,它將永遠存在於我的生命!有了它,我,我們,生命璀璨如花!

您正在瀏覽: 語文從我身邊輕輕走過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語文從我身邊輕輕走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