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溫柔而惆悵的事 3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溫柔而惆悵的事_3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100字  編輯:得得9

好像突然拉開一幅窗帘,金色的黃昏就這樣如流水落花般一瀉而入,還沒有坐定,便被自己逐漸急促的呼吸淹沒了。

  一、君住長江頭,妾住長江尾  

  從酒吧出來,時候尚早,拿捏着手機,想找一個人聊天,想着那篇文章的標題,在漸漸熄滅的霓虹燈下輕輕的念叨“浮雲舊事溫柔”。  

  有誰會從我的身邊走過,聽到這一句深情的頌讀?  

  那種一往無前的深情,偶遇會讓人心驚,常見則讓人黯然神傷。在各種場合的洗手間里,我都能看見洗手間的門上,側壁上,寫着的莫名絮叨的話語。清水居的洗手間門后立着一根木棍,上面竟然也有密密麻麻的藍色蚊足字跡,有我愛你之類的告白,也有殘忍的咒罵和憂傷的怨言。  

  威士樂咖啡廳的洗手間門后,有人寫着“君住長江頭,妾住長江尾”,寫了兩次,有一次沒有寫完,字跡顯得匆忙潦草。看着這句詩,不禁想問,是什麼樣的情緒讓人在如廁時頭腦中會突然湧現出這樣的句子呢?或許是有一個愛着的人吧,當時正分居兩地,無法朝夕相對。又或許是剛剛讀完這首《卜算子》,心中幽思難解,隨手寫下來,用以排解思緒萬千。無論如何,在這樣特別的地點看到這樣的詩詞,不能不說是一種奇妙而珍貴的境遇。  

  還有人寫了很長的道歉信。一句對不起,竟然無法面對面說出口,只能寫在這裡。這算是悲哀還是創舉?她說希望他能看到。我不禁失笑,這女廁所,男生又如何能夠進來。  

  還有人狠狠的罵著髒話。她說“男人沒有一個好東西”。多想提筆也添上一句附和贊同,但又轉念一想,何必這樣偏激,難保對面的男洗手間內不會留下“最毒婦人心”這樣的怨句。我們作為女子,也就大度一點吧。

  二、沈念  

  有一個散文作家叫做沈念。在三味書屋翻書時無意中看到這個名字,想着男生若是叫這個名字,多讓人心生綺想。“沈”字是不是總是與一座叫做鳳凰的古城有關。湘西小鎮,流水烏蓬,青衣畫扇,光是想想便覺得帶了如許的水鄉氣息和文人的浪漫。而“念”字就更不得了。想念、挂念、思念、念叨,哪一樣不是與牽挂相關。“念”便是掛在頸上的一串南國紅豆,搖搖晃晃間,總是相思最動人。  

  沈念。這個作家叫做沈念。他的文字我不要看,他的人我更不要看。我只想在忙碌而麻木的生活中,偶爾抬頭,還能記得有一個作家,叫做沈念。  

  他的名字,有關相思,無關愛情。

  三、1978  

  盛慧是1978年出生的。突然醒悟,繼而驚嘆,他多麼年輕。  

  年輕總是讓人心生嚮往。這個寫過《臨街幽藍》和《對,就是這樣》的散文作家給過我兩次驚訝和嚮往。我原以為他是女子,盛慧這名字多麼美麗嫻淑,我一直以為只有姐姐才叫這樣的名字,而他竟然是男生。還有,1978,與我只有七年的時光差距,七是一個命數,這樣的差距,彷彿宿命一般讓人猜疑和琢磨。  

  1978,比阿游小十年。十也是一個命數,我感念他正好出生在這樣一個時間。  

  盛慧還有一個網名叫做江南渣子。這個名字親切和痞氣得多。我好像在網上瞄到過他的照片,光着頭,瘦瘦的臉,模糊不清的五官和表情。  

  突然覺得自己很是可笑,寫他什麼呢?我們毫無關係,我對他毫無了解。可是,我喜歡他的文字,他的文字,有一種警醒的溫柔,就彷彿1978,這個他出生的年頭。

  四、代薇的詩  

  當我要回憶代薇的詩歌時,我竟然忘記第一次愛上的,是她的哪一首詩。也許只是其中的某一行,也許只是某一個詞。比如說,速度。她似乎很喜歡提到速度這個意象,我一直不知道她的初衷,也許她覺得如果速度足夠快,可以穿越時光的河流,抵達往事的山谷。她也喜歡提到往事,提到一個曾經愛過的人。她說“我沒有愛你,我只是想念你”。我想在很多年以後,我依然能夠記得這一句,並且把它念給所有愛過的人聽。  

  有誰懂得呢?真正的懂得也許只能藏在心裡。  

  有一個女作家說,我們愛着的是一個人,可是我們要嫁的是另一個人。  

  我想,與我們相通的是一個人,可是與我們玩樂的是另一個人。看過彼此的斷壁殘垣,便再也無法欣賞對方的那般奼紫嫣紅。  

  太聰慧敏感,我便只能遠遠的看着你,等你用詩歌搭一架靈犀的橋樑。  

  而在熱鬧喧嘩的場所,我永遠需要的,只是身邊的那個能笑能鬧,毫無城府的孩子。

  五、窗沒關  

  我們這棟樓與對面的樓挨得很近,近得似乎一抬手就能伸進別人家的窗子里,取一件物什回來。  

  我不喜歡關窗,更不喜歡在家裡穿得嚴嚴實實,媽媽惱怒的提醒我,對面的眼睛。  

  有時是一個男人,有時是一個女人,他們在看什麼呢?人的慾望真是奇怪,明明自己身上都有的東西,在別人身上便成了難得的寶貝一般,或羨慕或渴求。  

  想起軍訓時候一個師姐說的笑話,說的是舞蹈隊一次演出換衣,有民工偷看。師妹們都又羞又氣,只有大師姐毫不在意的說:“怕什麼怕,反正看得到又摸不到,摸得到又得不到,得到我的人,又得不到我的心。”眾人大笑,隨即坦然自若。  

  這句話後來被奉為經典。  

  我想着,把窗戶關上了。

  六、這個夜  

  R喝得半醉,我笑他像被煮熟了的蟹,渾身紫紅,可惜不是橫着走。喝醉了之後,他所做的傻事便自成一股風流。難得。  

  突然發現X很白,安靜得像一塊白麵包。他臉上的笑容輕而慎重,像不曾發生過喜悅一樣。也許我是不了解他。  

  Y還是那麼漂亮。她不僅長得漂亮,而且懂得如何漂亮。美得毫無威脅,難道不是最高境界嗎?至少男生都想疼惜她,女生都想照顧她。這樣的漂亮不會引起爭奪,也無法讓人嫉妒,也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優勢,不是單靠天生麗質和後天努力能夠得來的。  

  YY沒怎麼變。當初為什麼會認他作弟弟呢?我已經忘記了。他苦戀着一個人,苦戀,總會讓自己心痛,但也讓自己心平氣和。年輕的時候,若是沒有一樁苦戀,便顯得多麼蒼白膚淺。只是,等到不再年輕了,放下也是我們要學會的啊。  

  旁邊的女生喝酒如喝水,R說她能放倒一大片。她敬酒的時候豪氣不凡,但是很照顧的只給我們喝紅茶。她倒酒的時候站起來,伏向我們一邊,酒水滴下來,她伸出一隻手輕輕的擋開我的膝蓋,以免酒水流到我的腿上。她的手很溫熱,溫度一直停留在我的皮膚上。這個動作似乎持續了很長時間,但實際上只有幾十秒而已。她倒完了,鬆開手,坐下來,我扭頭不經意看了她一眼,閃爍迷離的燈光下,她的眼睛很晶瑩。那一刻,她是一個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的人。如此純粹。  

  她一直叫男朋友老公,這個稱呼有點像桌上的醬板乾子,辣爽,後勁綿長。我看了一些書,裡面的女作家很多把自己的丈夫或者男朋友叫做先生。很詩經的口氣。還有寫《我愛陽光》的許佳,她在博客里稱自己的男友為我的男人,多麼自信而驕傲的叫法。  

  大黃要先走,於是我們三個都起身告辭。按住Y要她留下來當代表,她憨憨的笑,猶豫不決。J說,我等下送你回去。他靠在一根方柱上,用一種很輕快溫和的語氣說了幾次。他不像R,喝多了也不會上臉。看上去一清二白,實際卻什麼也看不出來。  

  後來Y留下了,我們三個走掉。YY送我們下樓。  

  再後來,我和她們兩個分道揚鑣。  

  夜色還未落盡繁華,起風,我走回家,想着給D發一個信息,想着去買巧克力。那種夜霧中的溫柔心情,來得洶湧。我本來還可以聽歌的,卻覺得頭有點暈了,只想快點回家去。  

  在這倒數第二個夜裡,有誰會看到我,略略停留一下呢?  

  出來久了,我便滿身泥落,也並不美麗。

您正在瀏覽: 溫柔而惆悵的事3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溫柔而惆悵的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