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陶行知教育名篇》讀後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陶行知教育名篇》讀後感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陶行知先生是中國近代偉大的人民教育家,他的品德和為人堪稱“萬世師表”,他一生從事教育事業,積累了寶貴的經驗,留下了教育理論巨着,是一位名副其實的人民教育家;他懷抱崇高理想,要通過教育“救國,造過,建國”;他積極投身政治活動,是一位傑出的愛國社會活動家;他胸懷博愛,以“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無私奉獻精神實踐着他的人生夢想;他有一顆天真的童心,心地善良,真心實意“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在這位巨人身上,蘊藏着無窮無盡的感人力量激勵人們無私無畏奮發向上的偉大精神。他就是陶行知先生!

  在細細閱讀了陶行知的故事後,自己被陶先生坎坷、偉大的一生深深感動,更被他身上的那些崇高精神所凝聚的人格魅力所深深折服。

  一、以他“為一大事來,做一大事去“的抱負引導我們樹立遠大理想

  陶行知出身於平民家庭,從小深知窮人吃不飽,上不了學的痛苦,便立志“要使全國人都受到教育”。他在美國完成學習任務后,老師要他留下來繼續深造,但他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毅然回國。經過幾年的教育實踐,他的人生價值觀更明確了,他在《自勉並勉同志》的詩中說:“人生為一大事而來,做一大事而去”。這一大事就是建設獨立、富強、民主的祖國。他深深知道,舊中國最大多數是農民,最窮困,最需要文化的也是農民。所以,他發表了《改造全國鄉村教育宣言書》,下定決心,要籌募一百萬元基金,徵集一百萬位同志,提倡一百萬所學校,改造一百萬個鄉村,他的目標是叫中國一個個鄉村都有新的生命。這是多麼偉大的壯舉,多麼遠大的抱負!於是,他放棄教授的優越生活,辭去大學校長的高位,脫去西裝穿上草鞋,率領同志在長江邊上,燕子磯旁的勞山上開闢了曉庄師範,開展了轟轟烈烈的教育實踐活動,也開始實踐他的人生理想,直到生命的最後時刻。就在他病逝前不久,當時,國家內戰危機迫在眉睫,他身處逆境,但陶先生仍對中國前途抱着樂觀的態度,對自己的理想毫不動搖,仍要在上海創辦社會大學,函授大學,新聞大學……

  態度決定一切,思想的高度決定了行為的高度,一個人有無理想是決定了他是否成就事業的前提。我們無法想象一個胸無大志的人會做出如何大的成就,而我們的陶先生不僅心中有着自己的抱負,並朝着自己的理想奮鬥着,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陶先生那種抱定理想,矢志不渝,為著理想,鍥而不捨,為了理想追求一生的偉大形象是我們從小樹立遠大理想的光輝典範。

  二、以他“愛滿天下”的胸襟培養我們博愛情操

  愛是一種情感,是一種奉獻,愛是一種極端負責的態度,愛又是一種巨大的力量,陶先生的“愛滿天下”的博愛精神是與他的普及教育理想,振興中華的抱負,與人類的解放事業緊密結合在一起的。他這樣執着、堅定的為改革舊教育,發展人民教育而堅持不懈的工作,最本質的原因是在於他心裡裝着人民,裝着祖國,他用自己的行動實踐着自己的“愛滿天下”這種偉大的胸襟,他把對人民、祖國的特殊感情表現在博愛之中。陶先生的愛是大公無私的愛,愛憎分明的愛,是真善美合一的愛。教育、引導我們不僅要愛自己,還要愛長輩,愛他人,愛身邊需要幫助的人,愛自己的集體,愛家庭,愛家鄉,愛和平……引導我們努力做一名有博愛精神的人。

  三、以他“千學萬學學做真人”的境界培養我們誠信品格

  陶先生“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的這句教人更律己的話道出他的做人之道。他的一生是追求真理,學做真人的一生。他在青年時期,即滿腔熱情地投身反清辛亥革命,美國留學回來,即開始他的教育救國實踐,一心一意為改革傳統舊教育而不懈努力,“九一八”事變后,亡國之禍危在旦夕,他奮不顧身地投入抗日救亡運動,抗戰勝利,他又冒着“第三槍”的危險,堅定不移地戰鬥在愛國運動最前線。為了真理,為了和平,他置個人生死於度外,這是真人之舉。

  總之,陶先生的一生,是光輝燦爛的一生,是為了振興中華,為了苦難的舊中國人民為了探求中國教育新路子而赤膽忠心,百折不撓,鞠躬盡瘁,死而後己的一生。他在追求理想、追求真理、胸懷博愛的奮鬥歷程中,書寫了自己愛國、愛民,無私奉獻、奮鬥不息的壯美人生,也同樣折射出了他完美、高大的人格魅力。

  江蘇省徐州市豐縣師寨初級中學初一:陳夢嬌

您正在瀏覽: 《陶行知教育名篇》讀後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陶行知教育名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