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數學來自生活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數學來自生活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數學與生活的聯繫是普遍存在的。我們在挖掘各種資源的同時,不要忽略了現行生活中的有效資源。生活中的數學問題可以說處處可見。荷蘭數學教育家漢斯•弗賴登塔爾認為:“數學來源於現實,存在於現實,並且應用於現實,學數學過程應該是把現實問題轉化為數學問題的過程。”心理學研究表明,當學習內容和熟悉的生活情境越貼近,接納知識的程度就越高。所以,要善於挖掘數學內容中的生活情境,讓數學貼近生活;要盡量地去創設一些生活情境,從中引出數學問題,並以此感悟到數學問題的存在,引起一種學習的需要,從而能更積極主動地投入到學習、探索之中。 

讓我們翻開學生的數學日記,發現生活中的數學竟是那樣的豐富多彩,我們看到二年級的學生在買衣服的時候找到了數學:“今天,媽媽帶我去買衣服。媽媽給我買了一套衣服,要45元。媽媽給那位叔叔55元,那位叔叔找回10元錢。我想到了:55-45=10元。”在吃飯的時候發現了數學:“今天中午,我回家吃的時候,媽媽燒了7隻螃蟹,我吃了一隻,姐姐回家吃了兩隻,還剩四隻。  集市中有數學:瞧,那集市上多熱鬧啊,讓我們去那兒找找數學吧!賣皮鞋的地方怎麼這麼熱鬧呢?我們去看一看吧!啊,原來那裡的商品都打八折出售,怪不得那麼多人。八折就是現在商品的售價比原來便宜二折。一雙皮鞋原價100元,打八折出售只要80元。我又來到賣豬肉的地方,一位叔叔正要買肉,他問:“豬肉多少錢一斤?”“五元錢一斤。”買豬肉的人說。“給我來三斤。”賣豬肉的聽了就很利索的拿起刀切下一塊肉,放在秤上一稱,“三斤二兩,16元錢。”   有一間長5米,寬4米的客廳,媽媽準備花800元鋪地磚。你和父母一起去商店挑選材料。其中有3種規格的地磚:  

  甲種:邊長為50厘米的正方形地磚,每塊9元。  

  乙種:邊長為50厘米的正方形地磚,每塊7元。  

  丙種:邊長為40厘米的正方形地磚,每塊8元。  

  你能為你父母做參謀,買到適合你家的地磚嗎?買地磚,關鍵是要搞清楚所買的地磚應符合下列條件:(1)價格適中,總價在800元以內。(2)質量較好。那麼,究竟哪一種地磚符合條件呢?只有儘快地算一算才是。首先算出家裡鋪甲、乙、丙三種地磚分別需要幾塊:用房間面積÷甲(乙或丙)的地磚面積。再分別算出鋪三種地磚各需的費用,分別為720元、560元、1000元。最後通過比較知道,丙種的價格太貴,甲、乙規格相同,價格均在800元以內,但乙的價格太便宜,可能質量不夠好,所以選擇甲種地磚最合適。能將所學的知識返回到日常生活中去,又從生活實踐中彌補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自然滿足了學生的求知慾,同時也讓在生活實踐中學會了借據數學問題的巧妙辦法。 

前幾天,我從老師的口中得知現在有一種電動小轎車,是國產車,只有一個小電瓶,卻能奔馳350 公里,相當於從天津到北京的路程,而電瓶只需充電4~5小時,這個電池只有30厘米長,20厘米寬。攜帶方便,到哪裡都能充電。假設行駛100公里耗油5升,一升油6元。這樣換算下來共節省油17.5升,節約105元。  

  用身邊的事情,呈現數學內容增加了數學的趣味性和現實性,在學習時,不再感到枯燥乏味。充分利用認知規律,已有的生活經驗和數學的實際。當數學與兒童現實生活密切聯繫時,數學才是鮮活的富有生命力的。數學就在我們身邊,只要善於發現它,並利用它,數學對我們來說只是生活。 

您正在瀏覽: 數學來自生活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數學來自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