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男人的戰爭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男人的戰爭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男人的戰爭 

  他們一直住着城市邊緣的一個平房。 

  房子緊靠鐵路,簡陋,背陰,更像個隨便搭起的窩棚。他把她接進來,添置些鍋碗瓢盆,兩個人便開始了共同的日子。他們在房子的四周圍起了柵欄,在屋后種了櫻桃樹和蔬菜。於是夏天,坐在屋子裡,竟也能聞見若有若無的清香了。 

  可是到了冬天,房間變得陰冷無比。他費了很大的勁兒,終於搞來一個煤球爐。當淡藍的爐火升起,他和她,便覺得春意盎然。 

  煤球爐晚上需要封火,這成了他的工作。封火后的煤球爐不再滾燙和熱烈,更像個打着盹兒的暖暖的太陽。每天晚上他都要起來,兩次,或者三次,查看他的煤球爐,抽上一支煙,再看一眼旁邊熟睡的妻子,然後繼續睡去。 

  妻子說,你晚上總起來幹嗎呢?怕別人偷了你的破爐子?他嘿嘿笑,露着尷尬的表情。晚上卻依然起來,查看他的煤球爐,兩次,或者三次。 

  兒子懂些事的時候,也對他的舉動不解。他告訴兒子,煤爐封不好的話,會中毒呢。兒子把他的話告訴妻子,兩個人就誇張地將他嘲笑一番。妻子說生命誠可貴嘛,兒子說爸爸是怕死鬼嘛。他嘿嘿笑,抽着煙。他眯起的眼睛透過一個巨大的煙圈,注視着這對快活的母子。他的目光,柔情似水。 

  每天晚上他仍然起來查看他的煤球爐,兩次,或者三次。他的煤球爐在冬天的日子裡,從來沒有熄滅過。他認為那是家的太陽。 

  兒子長大了,去很遠的城市讀書,在很遠的城市工作,又在很遠的城市安了家。元旦的前幾天兒子打電話回來,說要接他和妻子去那個城市住些日子。兒子說那裡天氣很好,房間里也通了暖氣,很暖和,很舒服。 

  那幾天他正好有些瑣事,便讓妻子一個人先去了。後來他得了重感冒,便打消了去兒子那裡住些日子的念頭。過幾天兒子再一次打電話過來,兒子說就來住幾天吧。他說今年還是算了,明年再說吧。那天兒子在電話里勸了他半個多小時,還是沒能將他說動。放下電話的時候,他聽齣兒子的聲音,有些惱。 

  兒子終於下決心親自來接父親。 

  兒子下了火車,天剛剛亮。兒子敲父親的門,很久才敲開。他穿着睡衣,睡眼蒙?中見到了自己的兒子。 

  屋子裡卻寒冷無比。那個煤球爐,不知什麼時候已經熄滅,冷得似一塊南極的堅冰。兒子問,爐子怎麼滅了呢? 

  滅了嗎?他看看,果然。晚上沒封好吧!他說。 

  不是每天晚上都要起來查看兩三次嗎?兒子的話隨口而出,他知道那是父親的習慣。 

  好幾天沒起來了。他說,自你媽去你那兒后,我晚上就沒起來過,30年來,還就這幾天,睡了個踏實覺。竟露出孩子般得意的神情。 

  兒子的心像被鋼針狠狠地扎了一下。他想起他小的時候,和自己的母親一起取笑父親是怕死鬼。而當父親獨自一人時,竟然在寒冷的屋子裡,睡得踏實。 

  也許父親太累了吧?他想。 

  他突然覺得面前這位頭髮花白身體佝僂的老男人,其實更像一名戰士。只為保護自己的妻兒,竟默默地和一個破舊的煤球爐,戰鬥了30年。

您正在瀏覽: 男人的戰爭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男人的戰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