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白頭吟有感 45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白頭吟有感_45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450字  編輯:pp958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今日斗酒會,明日溝水頭。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凄凄復凄凄,嫁娶不須啼。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這是卓文君給司馬相如的信,字裡行間中顯示的是她的情,她的無奈,她的挽留。作為古代四大才女的卓文君,作為才華橫溢、風度翩翩的一大才子司馬相如,兩人的結合是段佳話。奈何抵不過時光,美人遲暮;奈何敵不過名利,利欲熏心。司馬相如欲棄妻納妾,他被香頸美酒麻痹了自我,忘記了共患難的妻子,既能共患難,為何不能共富貴,同苦卻不能同嘗甘甜。該說是這世俗之下男人的通病,還是人在慾望下最真實的顯現。

  ”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這般美好的願望,也正是每個人心中所盼,心中所願。才子佳人終成佳話,遲暮夫人、瀟洒文人終被種種阻擾打散,幸得文人知返,終成眷屬。我在思考:幾千年前的卓文君都能衝破禮教束縛,勇於追求愛情,敢於挽回婚姻,我們是不是需要反思:做任何事情不應該衝動,不能任憑自己的心情行事,應當沉着冷靜、積極面對,敢於追求自我,做新一代的”卓文君“。

您正在瀏覽: 讀白頭吟有感4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白頭吟有感 暫無評論